长治医学院援沪医疗队:“晋”心守“沪”尽显担当

时间:2022-05-18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4月26日,长治医学院和平医疗集团和平医院、和济医院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精心组织97名白衣天使火速集结,奔赴上海开展医疗救援工作。这是自驰援河南、吉林后,长治医学院附属医院又一次跨省抗疫医疗支援。




抵沪后,根据山西援沪总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将长治市医疗队分别组合为两支队伍,编号分别为山西援沪医疗第11队(队员92人)、第15队(队员131人)。第11医疗队由长医附属和平医院副院长王龙任队长,92名队员全部由附属和平、和济两家兄弟医院抽调的医护人员组成,其中和平58人、和济34人,包括医师12人、护士80人。第15队医疗队由附属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王培龙同志任队长,队员由长治市其他六所医院组成。两队分别支援上海新冠阳性患者定点救治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吴泾分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同仁医院。

第11医疗队进驻后,医护团队整建制接管了受援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中,长医全体队员牢记使命、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快速进入战斗状态,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体现了新时代长医人的责任与担当。在上海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最“吃紧”的攻坚阶段,与上海医护携手并肩战斗,用行动在上海奏响长医青春之歌。

5月1日,张文宏教授到第11医疗队对接支援医院调研座谈,对长医医疗队对接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了表扬,尤其对医疗队提出的分区、分层、专人专管重症患者的工作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座谈会结束后,张文宏教授还与医疗队队员进行亲切交流,与队员们合影留念。




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这一天,长医医疗队收到了上海闵行区的特殊礼物——一幅反映援沪医疗队工作场景的精美画作。据悉,画作由上海文史馆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画家汪家芳创作而成,此次共有6幅,分送到驰援闵行的贵州、内蒙古、山西医疗队代表手中,以特殊的方式表达上海人民感恩心意。



长治医学院医疗队队长王龙还接受了CCTV采访,他表示,“这份荣誉属于我们整个集体,也属于家乡人民,相信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战胜疫情指日可待,我们期待着疫散云开的胜利时刻。”

长治医学院党政始终牵挂着援沪医疗队。党委书记李华荣、校长王金胜在五四青年节、“5·12”国际护士节通过书信、视频等方式,关心慰问一线医护,勉励全体青年队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发扬艰苦奋斗的长医精神,团结一致、精诚合作,让青春之歌在疫情防控一线奏响;希望在沪医疗队员传承长医红色基因,不断提升临床救治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最大力度提高患者治愈率,规范、严谨、安全地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沪医护人员表示,一定会发挥专业特长,克服困难、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援沪任务,平安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