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GM 5”团队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时间:2022-08-30 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关闭

近日,2022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西北赛区决赛落幕,中北大学“GM5”团队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特等奖,同时获得工程图纸专项第一名、设计文档专项第一名,该团队将代表西北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这是中北大学连续9年代表西北赛区晋级全国总决赛。

本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西北赛区决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西北大学承办。该赛事是目前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的比赛,并于2019年列入教育部大学生学科竞赛A类赛事。该竞赛在学生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和提升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工程能力的重要推动力量和第二课堂。

为了做好此次参赛工作,中北大学团队的师生们刻苦训练、反复研讨,在工艺路线、分离技术和过程节能、设备设计、资源利用、环保、经济分析等方面进行创新设计,使用多种现代设计方法完成了一项充分反映新时代化工设计理念的生产装置项目。该竞赛在学生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和提升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工程能力的重要推动力量和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