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经大学编写《我的百年家族史》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时间:2022-09-17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近日,经中共中央宣传部审定,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编审委员会评选出60个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山西财经大学撰写的《我的百年家族史》案例成功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秀颖教授认为,《我的百年家族史》案例是新时代聚焦大学生成长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的优秀典范,反映出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坚持大思政格局,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青年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家族历史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思考中,以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引导青年学生回望历史,关注家族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同频共振,破解家族发展的时代密码,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守正创新,具有重要的推广示范作用。

该案例总结和阐述了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八年来通过“我的百年家族史”综合社会实践项目,不断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践行立德树人新思维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介绍了本案例在全国部分兄弟院校交流推广的最新进展。

“我的百年家族史”已经成为学校思政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通过聚焦青年成长主题、关注家庭教育和发展历程、拓展社会进步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持续树立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新格局、新气象、新思维,努力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大学生第二课堂在思政教育方面质的提升。1500多名学生的家族史调研写作经历反映出,青年学生回到自己的原生家庭,通过调研访谈观察和反思,深入探索家族发展的艰难历程,能够充分认识到家族变迁的历史原因,能够感受到国家走出贫穷落后走向富强繁荣的历史成就,能够将家族发展与祖国的前途命运同频共振,能够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近代史进程中不可动摇的重要地位,牢固建立“四个自信”,不断提升“四个意识”,成为新时代立德树人的青年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