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佛安在太原理工大学讲授思政课时强调 坚定历史自信 践行初心使命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育才献智争作贡献

时间:2022-01-02 来源:山西综合广播 字体: 关闭

蓝佛安在太原理工大学讲授思政课时强调

坚定历史自信  践行初心使命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育才献智争作贡献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12月3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来到太原理工大学,为师生讲授思政课,就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蓝佛安勉励广大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坚定历史自信、践行初心使命,珍惜美好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育才献智、争作贡献。副省长张复明参加。

蓝佛安结合自身学习体会,深入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会《决议》和“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提出“两个确立”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论断、重大贡献,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全党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向前进。蓝佛安紧贴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详细阐述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全面解读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方向路径,以及产业转型、“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等重点任务;结合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分析了当前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介绍了2022年经济工作的主要措施。

蓝佛安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大家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阐释学习到位、贯彻落实到位,自觉把教学、科研、育人、管理等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放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切实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培养造就三晋英才、提升全省创新能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蓝佛安指出,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加快打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一要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从思想上建党,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明纪律改进作风,发挥好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作用。二要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三全育人”改革,高质量办好思政课,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三要提升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水平,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建设一流学科,打造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太原理工大学要发挥“领头羊”作用,结合专业优势,精准对接转型需求,围绕“六新”开展产学研协同,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多出成果、再立新功。

蓝佛安寄语广大青年,奋发励志、坚定理想信念,以德立身、锤炼品德修为,求真务实、增强本领能力,笃定力行、投身转型大业,在山西这片沃土上找到干事创业的舞台,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谱写最壮丽的人生篇章。

思政课后,蓝佛安在太原理工大学观摩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西省获奖成果展,向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就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发挥双创平台作用、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等提出要求,并为山西获金奖团队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