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佛安在太原市看望慰问教师 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时间:2022-09-10 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关闭

9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来到中北大学,看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魁武和学校优秀教师代表,与大家亲切交谈,祝老师们节日快乐。本报记者 李兆民 摄

9月9日,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来到中北大学、太原市聋人学校看望慰问教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副省长张复明参加。

中北大学是我省重点支持率先发展的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底蕴深厚、特色鲜明,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实现新突破。9日上午,蓝佛安走进校园,看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魁武和学校优秀教师代表,与大家亲切交谈,祝老师们节日快乐,并听取学校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强调,要加大对教师队伍的关心关爱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该校正在举办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产学研合作暨科技成果转化推介展。蓝佛安通过展板认真察看学校在装备制造、新材料、化工环保和软件大数据等领域最新科研成果,肯定学校主动服务重大战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做法成效。他说,高等教育是一个地区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育合格人才。要争创“双一流”高校,立足学校扎实基础、学科传承,采用超常规举措加大改革创新和人才引育力度,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科研创新,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和山西产业特点,勇于攻关“卡脖子”技术,当好基础研究主力军。要服务地方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太原市聋人学校是省级特殊教育示范学校。9日下午,蓝佛安来到学校看望师生,了解办学教学情况。在职业教育中心,他欣赏墙壁上展示的学生画作,听取学校今年高考成绩介绍,走进皮艺室、刻瓷工作室、砖雕室等教学场所及康复中心,了解课程体系、教学成果,现场观看学生创作,和同学们亲切交流,询问大家的成长进步情况。蓝佛安感谢老师们为特殊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指导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服务保障,凝聚全社会共识,合力推动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他说,特殊教育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希望学校和老师继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持续提升特殊教育质量,为残疾儿童少年点亮人生希望、打开幸福之门。要重品行,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孩子们在阳光下成长成才。要有爱心,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理念,探索创新教学方法,用爱心和耐心照亮特殊孩子的前行之路。要强自信,帮助鼓励残疾孩子建立自信、快乐学习生活。要懂技能,多措并举提高教学培养能力,提供个别化的教育及康复服务,让残疾孩子更好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