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6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2143)规定要求,由山西省教育厅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具体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教育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是十九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强化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形式,深入推进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是持续强化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完成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和厅长信箱依申请公开数据迁移工作,在教育厅门户网站新增11个专题专栏,持续更新维护30个专题专栏。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1334条政府信息,包括概况类信息42条,政务动态类信息35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942条;发布各类政策的解读信息686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全年主动发布图文信息582

二是加大教育热点信息公开工作。聚焦双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毕业生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教育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做好相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持续加大教育重点改革任务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先后参加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系列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新闻发布会10次,积极参加各类在线访谈和省广播电视台《转型进行时》《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等栏目,进一步提升各界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

三是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山西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零跑动全年受理办结行政审批事项290件,受理回复“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2738条,服务办事群众20余万。制定《山西省教育厅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梳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5项、行政许可事项保留证明事项23项。积极推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部门与平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16项政务数据完成与平台数据共享。

四是持续推进各类招考事项公开。通过山西招生考试网”“山西教育考试服务网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将招生计划、招生政策、征报志愿以及考生资格审查办法等向社会公布。全年发布普通高考、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研究生招生考试等329条考试招生信息;为考生提供9个招生考试平台查询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高考期间积极开展网上招生咨询公益活动,通过直播、视频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解答考生热点问题。同时开通热线电话,设置咨询场所等,与考生进行互动交流,为考生答疑解惑。

五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1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38件,均为自然人申请,没有被投诉、被提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此外,省教育厅还通过网上回复、电话沟通、公函答复等形式进行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接待省属大中专学校毕业生就业派遣(报到)信息查阅申请856人次。同时,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1年共承办代表建议95件,政协提案92件。

六是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及时调整省教育厅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处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定期对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高等学校及各市教育行政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评估。指导各市做好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本级标准目录的更新、调整工作,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同时,按照省委网信办和省公安厅要求,高度重视网站安全工作,切实履行好厅门户网站的主体监管责任,定期组织自查,及时整改问题,确保安全稳定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8

0

0

0

0

0

3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

0

0

0

0

0

1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

0

0

0

0

0

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38

0

0

0

0

0

3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但与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五公开进展不够平衡、公开实效有待增强、对全省教育系统的指导和督促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强化认识,提高站位,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持之以恒抓机关、带系统、强基础,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努力推进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向更高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山西省教育厅

202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