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1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晋政办发〔202238号)要求,由山西省教育厅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教育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教育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围绕实际公开工作需要,持续不断做好门户网站相关栏目的改建、新建工作,力求发挥好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在教育厅门户网站新增8个专题专栏,持续更新维护37个专题专栏。同时优化展现方式,继续做好教育厅微信公众号的运行维护工作。2022年,通过教育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2165条政府信息,包括概况类信息129条,政务动态类信息371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1071条;发布各类政策的解读信息426条,通过微信公众号主动发布年图文信息617条。

二是探索多种形式政府信息权威发布及解读。省教育厅聚焦教育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做好相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同时在继续发挥好传统平台传播、发布功能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627日,举行高考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91日,举行“山西这十年”省教育厅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制定“双减”公开事项清单,落实培训机构办学资质、经营状况等信息公开。将稳就业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支持政策,在厅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公示。在厅网站设置建议、提案公开栏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制定教育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事项目录,指导各地通过单位网站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在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第十六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等重大活动时,通过同步开展线上直播的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扩大活动影响力,强化相关政策解读能力,观看师生约20万人次。印发《山西省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公报》,对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021年度事业发展情况的基本数据进行公布,满足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决策和社会公众数据需求。

三是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电话解答、现场解答等政策渠道建设,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策问答库,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时效和质量。印发《山西省教育厅12345政务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建立联络员制度,组建全省教育系统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群,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对交办件“受理-处理-回复-回访”等全过程进行细化,不断缩短“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流转时间,提高办结率。2022年共受理群众热线咨询投诉电话工单4988条,全部通过OA系统和公文传输系统按期进行交办,答复群众满意率平均80%以上。积极开展2022年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评估工作,及时向“双公示”信用山西平台发布许可信息。梳理完成“三级四同”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更加公开透明。按照教育部《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从202211日起,停止窗口普通话纸质证书补办业务,普通话证书逐步实现电子化管理。

四是持续推进各类招考事项和学生资助信息公开。依托“山西招生考试网”和微信公众号开展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招生计划、招生政策、征报志愿以及考生资格审查办法等向社会公布。指导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开通主任信箱,61日启动线上运行。开通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官方咨询平台和考生网上服务平台,为考生提供8个招生考试平台咨询、查询服务。2022年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共收到电话咨询42690余次,中心主任信箱共收到信息留言1956件,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中心通过即时解答、网上回复、电话回复等方式进行了处理。持续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各高校向全省大学新生发放30万余份《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组织各地各校向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高校毕业生印发政策宣传一封信。组织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知识教育,参加人数达70余万人次。招生录取期间,开通省、市、县、高校资助热线电话,各级热线接听咨询电话2.5万余次,为广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五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8件,均为自然人申请,其中提起行政复议1、被提起行政诉讼1。此外,省教育厅还通过网上回复、电话沟通等形式进行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同时,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共承办代表建议77件,政协提案133件。

六是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根据领导职务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省教育厅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本处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定期对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高等学校及各市教育行政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评估。将高校信息公开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指导高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修订完善厅机关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流程,提升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规范化水平。同时,按照省委网信办和省公安厅要求,高度重视网站安全工作,切实履行好厅门户网站的主体监管责任,定期组织自查,及时整改问题,确保安全稳定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

4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

0

1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持续深入推进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存薄弱环节,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加强,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还须进一步拓展。

在下一步工作中,省教育厅将继续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组织培训学习等方面下大力气,努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省教育厅没有因为公开政府信息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