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山西省“1331工程”立德树人建设计划高校教书育人“好老师”推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18-08-20 

晋教科函〔2018〕30号

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老师标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三全育人的系列讲话精神,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1331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意见》(晋政发〔2017〕4号),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省内高校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典型事迹,提升教师们的幸福感、荣誉感以及归属感,激励广大教师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奋斗目标,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全面推进“四个回归”,在我省高校中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省教育厅决定开展教书育人好老师推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选范围和限额

  全省25所本科院校和5所重点高职高专院校。各校推荐名额不超过本校专职教师数量(以各高校2017年底报送的基表数据为准)的0.5%(四舍五入)。

  二、“好老师”的标准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尊师重教,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师者,人之模范也。2014年9月9日,习近平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指出:做好老师有四个标准,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2018年5月3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

  三、推选条件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坚定,热爱教育事业,师德高尚,长期一线,事迹突出,师生公认,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标准,认真履职尽职的在职教师,原则上教龄不低于20年。优先推选影响力大、典型事迹被媒体报道的优秀教师。

  2.普通本科院校推荐人选近五年(2013-2017学年)主讲课程的平均课堂教学工作量不少于96学时/学年,其中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主讲一门课程(医学专业任课教师按教学时数计算,本科教学工作量平均不少于60学时/学年,含案例教学和临床带教); 高等职业学校推荐人选应具有相关企事业单位一线实践工作经历,近五年(2013-2017学年)承担本校教学任务(包括实训、实习等实践课程)不少于180学时/学年。

  3.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贡献突出,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积极开展教学理论研究、教学方法探索、优质教学资源开发和教学手段创新,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推选程序及要求

  1.各高校应高度重视,成立评选领导小组,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推选,并以本次推选工作为契机,利用学校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对本校好老师推选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舆论氛围。

  2.各高校要结合本通知精神依据本校实际情况制定评选细则,重视发挥一线教师和学生在推选中的主体作用,坚持基层推荐和学校评选相结合的原则,采用多种形式,坚持优中择优,确保结果公平公正。

  3.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各高校推选人选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人选事迹材料在教育厅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后无异议后立项支持。教育厅将从本次推选出的“好老师”中组织部分事迹突出者在省内高校进行宣讲。

  四、经费及管理

  入选山西省“1331工程”立德树人建设计划高校教书育人“好老师”的,以项目的形式支持该教师课程建设经费5万元。

  经费使用与管理参照山西省教育厅、财政厅《实施“1331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晋财教〔2018〕99号)执行。

  五、其他要求

  推荐材料报送要求如下:

  (一)学校推荐公函。

  (二)《山西省“1331工程”立德树人建设计划高校教书育人“好老师”事迹材料》(见附件),用A4纸双面打印。

  (三)佐证材料(需附目录)。包括候选人在职在岗证明、职称学历学位证明、媒体报道证明(报纸复印件、网页截图及网址或其他相关资料),近五年本科生带课证明、获奖证书等。事迹材料和佐证材料一齐装订,一式10份。

  (四)同时报送推荐函(word版)、事迹材料(word版), 事迹材料和佐证材料(封面加盖公章后扫描成一个PDF文档)的电子版;报送推荐人选电子版彩色免冠照1张、工作照3-5张,照片大小在1M以上。将如上材料以“学校名称+候选人姓名”建立文件夹同时报送。

  (五)如上所有材料请于8月31日18:00前报送至山西省教育厅1331办公室(太原市滨河西路南段129号焦煤双创基地B座909房间),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索 静    联系电话:0351-8723353

  电子邮箱:sxs1331bgs@163.com

   

  

  山西省教育厅

  2018年8月20日

20180821105959_6458[1].doc
返回列表  上一篇: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公布山西省“1331工程”2018年重点创新团队建设计划支持团队的通知  
下一篇: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发布“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建设计划2018年增补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