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工程

亮点工程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

来源:  日期:2017-07-01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多年来,以环境、材料、动力等学科为支撑,拥有国内一流的煤炭资源清洁利用科研平台,汇聚了一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领衔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是太原理工大学工程学和化学学科进入ESI1%的主要支撑力量。长期以来,在煤的显微组分结构及热解、气化特性规律、煤的气化动力学、煤基合成气转化、煤层气有效利用、新型煤转化催化剂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作为首席科学家单位两次承担国家“973项目。同时在劣质煤利用、环保型民用燃料、煤化工废水处理和脱硫技术、煤基醇醚燃料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产学研合作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奖各一次,是我国煤科学与技术的重要研究基地。

    当前重点开展以获得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品生产技术和工艺为核心研究内容,从系统工程、洁净高效工艺、气体净化、产品工程全系统出发,在煤基分子与商品之间构筑相互呼应的、选择合理的技术与工艺体系;在新型煤基化工动力一体化系统工程,煤高效洁净转化工艺,煤基气体净化分离及污染物治理技术,资源化利用的产品工程等方面开展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经过合理的战略布局和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工程指导,形成清洁高效为特征的系列技术,有力推动与区域经济结合密切的煤化工产业技术进步。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新型煤基化工动力一体化系统工程

    系统研究煤基多联产系统集成二氧化碳循环利用一体化思想,延伸煤化工产业链,为煤分级转化利用提供基础理论指导和工艺路线。

煤高效转化催化剂及其关键技术

    基于一碳小分子的高效转化理论与技术研究,在合成气高效合成乙醇和低碳混合醇、甲苯侧链烷基化合成对二甲苯、合成碳酸酯和喷气燃料等重要化工产品的清洁化生产新技术新工艺、甲烷-合成气一步法合成乙醇新工艺等方面取得关键技术突破。

煤基气体净化分离及污染物治理新技术

    开展化学吸附型高效脱氧剂研究,获得煤炭伴生甲烷资源高效率富集技术和吸附剂,有效回收资源、减少开采中温室气体的排放;构建高效低温脱硝催化剂、干法/半干法脱硫剂体系,煤化工废水处理,VOCs和重金属的高效吸附催化剂,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同时获得焦炉烟气资源化回收利用的系列技术。

煤化工产品资源化利用的产品工程

    开展合成油中alfa-烯烃的资源化利用研究,合成新型表面活性剂和可降解润滑基础油,在提高附加值的同时提高油品质量;开展乙炔合成乙烯、高分子材料及其作为电子信息化学品的研究,拓宽产品出路,使电石法这个节水煤化工技术焕发出新的活力。

返回列表  上一篇:山西大学“物理学”学科  
下一篇:中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