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砥砺谱华章 今朝扬帆再起航

——运城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时间:2021-05-24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自2011年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运城市学前教育发展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他们坚持把“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打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促进孩子快乐生活、健康成长”作为发展学前教育的不懈追求和奋斗目标。经过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有效提升,全市公办幼儿园的学位供给有效扩大,农村幼儿园的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得到规范,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逐步构建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良好的学前教育。

截至目前,全市幼儿园1383所,其中公办园830所,民办园553所。在园幼儿17.2万人,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9.5万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为55.49%,圆满完成省定55%目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78%,比省定目标高出近10个百分点。

一、完善政策措施 普惠资源扩容奏响“冲锋号”

近年来,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发展学前教育,坚持做好顶层设计,从教育资源配备、师资队伍建设、教育经费投入、规范办园行为等方面,制定出台学前教育事业专项发展规划,先后以政府名义出台《运城市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运城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方案》等近10篇纲领性文件,为全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导向、法律依据及政策支持。

多年来,运城市坚持把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作为教育惠民必须完成的一项硬任务,先后投入近3亿元,新(改、扩)建了近500所公办幼儿园、专项治理了5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扶持发展了46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市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经费900余万元为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玩教具补充、教学设备更新、办园条件改善、教师培养培训等,全市6万名幼儿享受高质量、低收费的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同时把普惠性民办园纳入集团化办园模式改革和片区联动教研活动中,逐步形成集团内“办园条件同改善、规章制度同完善、园务管理同规范、保教质量同提升”的发展格局。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规范科学发展。

近五年,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市长亲自坐阵协调,建立教育、发改、国土、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现场办公,及时解决新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鼓励引导优秀企业家和社会力量捐资建园。所需土地由政府统筹规划,建成后无偿交由政府按公办园统一管理,中心城区公办园由2011年6所增至现在的18所,极大缓解了中心城区“入公办园难”的问题。2016年,在东部新区投资5000余万元,由政府划拨土地,房地产开发公司无偿捐建大运、幼师高专金海湾两所公办幼儿园,建成后交由教育部门统一管理,这2所幼儿园已于2019年全部投入使用。2020年,市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多方筹措资金1.6亿元,在圣惠新区建设圣惠小学附属幼儿园和第五幼儿园两所公办园,建成后将增加1290个学位,预计2021年9月投入使用,将缓解中心城区北部和西部适龄幼儿的“入公办园难”问题。

 二、严格监督管理  规范科学发展跑出“加速度”

严格监督管理是促使学前教育科学规范发展的重要保证。2019年,市教育局确定为“规范办学年”,为此,运城市从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规范幼儿园招生管理、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进行类别评估验收等方面规范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行为。

(一)清理整顿无证园。从2014年起,将无证幼儿园整治纳入日常管理重点,对无证园清理整顿情况实行月报制度,动态监管,责任到人;共取缔无证幼儿园81所,颁证244所,截止2019年年底,全市13个县(市、区)已经实现了零无证园。

各地在无证园清理整顿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如临猗县在关停无证园的同时,一方面积极利用小学撤并后的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确保无证园停办后适龄幼儿仍能就近入园。另一方面采取“将原无证园的玩教具设施进行合理估价回收,与办园者签订还款协议,相关债务不计利息逐年偿还;优先聘用原无证园教师(包括办园者本人)的措施,既解决了集体园办园初期资金的不足,又妥善解决了原停办无证园的设施及人员安置问题。

(二)规范幼儿园招生。为了规范幼儿园招生,年年制定印发规范幼儿园招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招生原则、范围、时间、条件、程序及要求,确保适龄幼儿都能就近入园。

(三)治理“小学化”倾向。针对农村园和民办园存在的“小学化”倾向问题,坚决执行“六不准”;以宣传月为契机,紧扣主题制定方案,联合小学通过各种活动营造全社会支持理解孩子,杜绝小学化教育的良好氛围。2020年7月,中国教育报头版以题为《给孩子一个“玩出来的童年”》,报道了运城市盐湖区去“小学化”倾向的成功案例。

(四)坚持类别评估验收。多年来,运城市坚持“按类晋级、优质优价”的原则,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实地查看、随班听课、抽查幼儿、访问家长等形式每两年对幼儿园进行类别评估验收,截至目前:共有一类A级幼儿园116所,一类B级幼儿园125所。

三、注重内涵发展 固本强师工程驶入“快车道”

幼苗的健康成长需要配好园丁,持续浇灌。因此,幼儿师资力量的完备和加强,是在完善硬件设施和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需要平行并举的核心工作。

(一)注重教师培训。多年来,全市先后组织幼儿教师、园长分不同时段参加国家、省教育厅国培以及园长岗位培训,其中国培151人,省培5006人,园长岗位培训432人。同时,先后举办了“全市幼儿园教育教学观摩活动”、“全市幼儿园区域活动研讨会”、“《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培训”、“学前教育高峰论坛会”等二十余次,实现幼儿教师的全员培训。2011年至2020年,建立招、转、买、聘四种幼儿教师补充机制,共增加了1862名公办幼儿教师,极大满足了学前教育发展对师资的需求。

(二)组建专家团队。2016年,从各县(市、区)、高校以及市直幼儿园选聘了38名品行端正、业务精良的幼教专家组成学前教育专家团队。2019年,又组建了50名专(兼)职教研员队伍,为全市学前教育课程改革、教研工作及课题研究把脉会诊,提供专业指导,培养和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研队伍。

(三)开展课题研究。多年来,坚持把课题研究作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保教质量的有效举措。2017年,开启了市级课题研究的先河,申报了41项市级课题,其中39项课题已于2020年年底圆满结题。

(四)做实片区教研。2018年,在全市组建66个片区联动教研共同体,辐射694所幼儿园,把教研网络覆盖到市、县、乡、村四级幼儿园。通过一月一次的片区联动教研,及时解决幼儿园教师在教育实践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内涵发展,实现了园所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学习、携手共进的目的。2018年12月21日,运城市的《依托片区联动教研,促进幼儿园内涵发展》经验做法在全省学前教育管理者培训会上进行了经验分享;2020年3月29日,中国教育报头版以题为《山西运城:联动教研催生联动效应》报道了运城市片区联动教研的经验做法。11月12日,运城市片区联动教研经验做法在省学前教育中心举办的教研员能力提升研修班上分享交流,是全省11地市唯一发言单位。可以说,片区联动教研已成为该市学前教育靓丽的名片。

 四、坚持改革创新,优质均衡发展迈出“新征程”

改革创新是新时代精神的核心,也是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十年来运城市着眼试点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总结出许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1.主动承担省级试点任务。2018年,该市共有5个县(区)(盐湖区、芮城县、临猗县、稷山县、新绛县)承担7个改革发展省级试点任务,大家主动对标对表,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

2.推广城乡一体化办园模式。2018年5月,中国教育报头版以题为《“四位一体”打通学前普惠路》报道了运城市芮城县城乡一体化办园模式改革经验,吸引了来自江西、贵州、山东等16个省(市、区)7000余名幼教同仁学习考察。

为进一步落实《山西省推进学前教育办园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运城市立即在全市大力推广芮城县的城乡一体化办园模式改革,由优质园与农村园捆绑建立“办园共同体”,通过落实城乡法人一体、资金投入一体、人员配备一体、保教管理一体的“四位一体”举措,双方在人、财、物及保育教育等方面实行同一法人的一体化管理,改革农村园办园体制,提升农村园办园水平。

3.实施集团化办园模式改革。2018年,运城市实施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模式改革,组建了68个集团,覆盖了公民办、县城和农村不同类型的319所幼儿园,按照“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一带多”的工作思路,各集团分园在主园的带领下,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办园条件明显提升,园务管理逐步规范,保教质量明显提高。

4.依托现场会典型引路。自2015年以来,运城市坚持典型引路,一年培育一个典型,年年召开市级现场会,先后推出了芮城、临猗、万荣和垣曲等四个先进典型,学前教育运城模式得到持续丰富和提升。成功举办过2次省级学前教育现场会和1次全国课程与游戏论坛及游戏观摩会,“芮城模式”“运城样本”撂响全国,已成为全省学前教育学习的标杆。

十年砥砺谱华章,今朝扬帆再起航。2021年,运城市学前教育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市“十四五”规划和运城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划发展,多措并举提升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趁势而上书写运城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