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谋发展 务实创新谱华章

——晋中市“实施创建特色园行动 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经验材料

时间:2021-06-08 来源:晋中市教育局 字体: 关闭

  近十年,是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十年,也是晋中市砥砺奋进、共谋学前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十年。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回眸晋中学前教育的发展历程,我市积极落实国家、省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将学前教育发展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经历了从规模扩展到提升质量。本文聚焦“实施创建特色园行动 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反映了近年来我市以创建特色幼儿园为抓手,引导幼儿园均衡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高保教质量,进一步扩大优质学前教育的覆盖面,全面提高了我市学前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的发展历程。
   一、坚持守正创新,研制行动计划,确定目标任务
  自2012年《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以来,我市从学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和长远全局的角度进行整体统筹与系统设计,聚力营造发展氛围,积极建立完善保障体系,在促进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基本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出台《晋中市创建特色幼儿园行动计划》,确立了指导思想:坚持“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以优质均衡发展为基本方向,以质量提升核心任务,以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为最终目标,积极深化教育改革,深入挖掘拓展教育资源,努力创新办园思路,实现保育教育水平全面提升,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制定了目标任务:培养一支优秀卓越的园长和教师队伍,探索一套科学有效的幼儿园办学模式,构建一些独特的、适合幼儿发展的园本化课程体系,形成一批底蕴深厚、风格彰显、影响力强的优质幼儿园。引领各幼儿园富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全市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格局。
   二、落实行动计划,分步实施创建,梯次推进进程
  为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在创建行动中取得成效,创建工作分为前期筹备、夯实基础、探索实施和特色形成四个阶段,梯次推进。
   第一阶段,前期筹备阶段
  一是启动创建。组织各县区分管局长、幼教股长、省市级示范园园长、城区幼儿园及乡镇中心园园长代表参加了会议。“创建特色园,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思路植根于广大学前教育工作者。
  二是调研诊断。与专业院校合作,先后深入全市11个县区的 25所幼儿园进行全方位的调研及900多名幼儿的发展测评,并对调研园近500名园长和教师、66个测试班的1627名家长进行了网上问卷调研。专家组以园所自身发展背景为基础,以幼儿全面发展为前提,认真分析调研数据,为特色创建提供了全面而聚焦、高位而具体的指导。
  三是跟岗体验。组织百名园长、县区幼教干部赴北京优质幼儿园进行跟岗学习,深入了解幼儿园的文化环境、管理制度,课程特色、主题活动、园本教研、师资队伍等,激发了幼儿园的内生动力。
  四是提高认识。根据专家组调研评测结果和赴京跟岗实践情况,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幼儿园内涵式发展规划与路径”专题培训,聘请国内专家对全市的园长再次进行有关特色园所规划制定、教育理念定位、课程管理等方面的集中培训。之后,开启了特色发展规划方案研制工作和在线指导。
   第二阶段,夯实基础阶段
  一是全力推进城乡幼儿园均衡发展。发挥乡镇中心幼儿园的龙头示范引领作用。由优秀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组成评估指导团队,对全市所有乡镇中心园进行了发展性评价与专业指导,促进我市乡镇中心园由规范化办园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并引领村级幼儿园成长和进步。建立帮扶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对贫困村、偏远农村幼儿园的精准扶贫,如太谷区由优质园园长分别担任各盟区盟区长,负责指导、引领、提升本盟区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实行盟区教师交流和蹲点指导、骨干教师到边远乡(镇)中心幼儿园支教帮扶制度,促进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介休市建立以优质园带动乡镇中心园,乡镇中心园辐射一般农村园的两级教育帮扶联盟,搭建帮扶桥梁,提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强带弱、互助协作、联动发展的广阔平台,逐步实现全市幼儿园专业化、跨越式发展。祁县实施县直园与乡镇中心园的城乡一体化管理模式,通过管理体制一体化、课程特色一体化、师资教研一体化、监督指导一体化,带领乡镇中心园快速走上品质发展的轨道,使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此外,各县区实行园际联动教研、顶岗挂职、送教到园、师徒结对,跟踪指导等方式,发挥示范引领、相互学习的作用,实现公民办、城乡园同步提高、共同发展。
  二是加强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管理。实施幼儿园办园等级动态评估管理,每三年进行一次全面复查换证工作。对全市幼儿园分类定级工作进一步完善,修订了《晋中市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试行)》和《晋中市幼儿园等级评估细则(试行)》,并对所有幼儿园的办园等级重新进行了评定,由原来的三级园居多变为二级园为主,市级示范园、一级园数量明显增多,四级园基本消除,幼儿园保教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是提升幼儿教师专业素养。积极构建幼儿教师专业化培养、序列化培训、示范化带动的培训提高体系,以及满足不同层次和需求的培训模式,围绕幼儿教师职业道德、主题课程、幼儿园游戏、园本教研、保育教育专业技能等,坚持全方位每年对园长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同时对园长、骨干教研员、贫困县幼儿教师、农村幼儿园教师进行分层培训培养,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四是加强幼儿园课程建设。组织市域专家修订了《晋中市幼儿园课程实践指导》,从环境与材料、幼儿学习与体验、教师观察与指导、家庭与社区教育等方面,为全市幼儿园提供了基本的保育教育课程内容及方法,并以解读与使用为抓手,有效指导园长、教师关注幼儿发展,准确把握课程方向,纠正小学化倾向,同时鼓励各幼儿园构建适宜本园的园本课程,全市幼儿园的孩子们用游戏、体验、操作的方式锤炼品质、培养情感、学习知识,发展技能。
  五是开展各项活动促进内涵发展。近年来,坚持每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一次大规模的专业竞赛活动,如幼儿教师技能大赛、“幼儿园教育叙事”征文、“幼儿园图画书应用教研成果案例”评选、“主题活动课程优秀案例”评选等,并择优推荐参加全省、全国的案例评选、微论坛等,搭建更高更大的学习交流和锻炼提高的平台,着力建设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素质精良的幼教队伍。
   第三阶段,探索实施阶段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在夯实基础的同时,各幼儿园深入分析研究本园的历史传统、环境资源、办学理念、园本课程和文化追求,寻找内涵发展的突破口,或挖掘和传承园所文化确定特色,或规划和践行顶层设计确定特色,或从教育实践中寻找切入口确定特色,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如晋中市第一幼儿园多年坚持带幼儿走出园门,走入大自然、大社会进行体验教育,围绕“体验教育”思想,站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角度,涵养文化、优化管理、科研引路、建设课程,以社会体验主题活动课程建构为主线,确定了社会体验教育特色;新建园榆次区第七幼儿园顶层设计中长期发展规划“规范夯实基础、育特色提升内涵、创品牌全面示范”,确定了“以和润心 以德育人”园所文化,实施从顶层架构走向儿童发展的“四合”课程,“中华优秀文化”和“儿童具体生活”两大主线交织贯穿于幼儿一日生活的课程特色;平遥县示范幼儿园、灵石县第一幼儿园、灵石县直属幼儿园研判幼儿园发展现状,聚焦不同着眼点,分别确定了早期阅读、泥塑、礼仪等特色项目,并以点带面,建设园所文化,促进园所发展。
  二是课题研究促创建。各幼儿园根据幼儿园的历史传统、办学理念、园本课程和文化追求,立足本园实际,社会环境、传统文化、教育资源等定位了本园特色,确定了研究课题,开展了深入有效的园本教研和课题研究工作,推进了有效创建。如晋中市第二幼儿园确定“幼儿园整体发展+特色项目”研究课题,以“德润童心 文化育人”为办学理念,“正己达人 慧心雅行为”为园训,与地域晋商文化相融合,创设园所文化,涵养童心世界,着眼传承发展,探寻悠久的食醋、票号、面食、剪纸、推光漆等文化和常家庄园、榆次老城等历史,将民间游戏作为重要课程资源,建设晋商晋魂、晋风晋韵、晋文晋典、晋玩晋乐、晋艺晋曲系列特色课程。又如,确定“特色项目”研究课题,祁县政府机关幼儿园、介休市第一幼儿园、介休市第三幼儿园的省级课题《传统文化教育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的实施研究》《食育文化与幼儿一日活动的有机结合》《推进了传统文化、食育文化特色课程的创建;介休三幼、寿阳滨河幼儿园、太谷一幼、太谷三幼园本课题《家园互动亲子阅读有效机制的研究》《社会性角色游戏的开展》《民间游戏活动的开展》《自主游戏的开展》等,分别推进了早期阅读、小角色大社会、民间游戏、自主游戏特色课程建设。
  三是专业引领强保障。通过行政支持、专家助力、教科研推进、师训覆盖,四者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幼儿园特色创建工作。市教育局面向全市幼儿园组织一系列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专题培训、实践研讨、外出学习等活动;面向全市幼儿园征集、评选优秀案例;组织特色创建阶段性工作总结、评审、交流,树立典型。专家助力把脉难题,帮助幼儿园避免走进特色发展误区,提供新理论新思路,引导幼儿园坚守孩子的成长需求,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对环境创设和氛围营造、一日生活组织和安排、家庭社区联动、课程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园所管理等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于常规工作的“细、精、活”处求内涵、显特色。多种教研途径营造共生文化、打造专业发展共同体,现场观摩学习、跟岗挂职培训提高园长和教师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多措并举强化专业支持,不断推进特色创建进程。 
   三、收获创建成效,启发创建思考,续行创建之路
  在经历“听特色、说特色、思特色、践特色”的过程中,幼教行政干部、园长、教职员工理念得到提升,办园行为更加科学规范,园所文化正在发生改变,课程体系趋于丰富多样,教师队伍专业水平大幅提升。
  一是理念得以提升。特色园创建过程中,各幼儿园正在规避以特长替代特色、个人意志替代共同智慧、片面发展替代全面发展,坚持“以幼儿为本”,整体思考和规划幼儿园发展。
  二是文化得以积淀。特色园创建过程中,关注儿童、满足儿童需要的文化生态正在形成。园所环境创设力求怡情悦性,玩具材料提供力求益智健体,幼儿一日生活自主、愉悦,教职员工积极奋进,师幼关系融洽、互动高效,家园共育和谐温情,幼教师职业幸福感提升、家长获得感满满。
  三是办园更加规范。特色园创建过程中,公办园管理更加科学,民办园办园越来越规范。各县区将开展师德师风系列教育活动作为常态化工作,组织系列活动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持续开展学前教育“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幼儿园“小学化”和“看管式”以及幼儿园举办兴趣班等问题逐步被消除。全面开展对各级各类幼儿园的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促进幼儿园更加规范办园行为。坚持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提高全市学前教育发展质量。
  四是课程形成体系。在特色幼儿园创建过程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优质幼儿园构建起符合个性发展愿景,平衡、和谐、适宜、可操作的园本课程体系:如社会体验课题活动课程体系、中华传统文化课程体系、“五育文化”课程体系等;二级、三级幼儿园依托《晋中市幼儿园课程实践指导(第三稿)》实施教学。
  五是师资素养得以提升。在特色创建活动过程中,推动了师资素质的持续提升,培养了一支理念先进、管理有方、具有创新精神的园长队伍;培育了一支师德高尚、善于研究、具有创新精神和教育特长的教师队伍。
  在特色创建的路上,各幼儿园积极探索实践,特色园建设工作推动着幼儿园管理水平、教研水平、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和保教质量全面提升,使我市学前教育逐步走向优质均衡和卓越。但特色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这十年的成效启发所有幼儿园要承前启后,继续坚守“以人为本,止于至善”的工匠精神,不断钻研特色创建的真谛,续写进一步提升幼儿园质量,推动晋中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丰厚华章!

  

  附件:
  1.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太谷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解民生实事纪实
  2.成长联盟 奠基未来——介休市教科局幼教联盟帮扶工作纪实
  3.榆次区第七幼儿园——以和润心 以德育人
  4.平遥县示范幼儿园 武春桃——奋楫逐梦十春秋—我与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5.晋中市第一幼儿园——“体验”作笔 绘就幼儿幸福底色
  6.晋中市第二幼儿园——植根晋商文化 涵养童心世界
  7.祁县政府机关幼儿园——课题研究与特色创建相生相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