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十年

——我与我的学前教育

时间:2021-05-17 来源: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凤城幼儿园 字体: 关闭

   曾记得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每次去参加教学区的教师大会,都会被中、小学的老师、领导称为“小幼儿”。开始的时候我认为他们在形容我所教授的年龄段,后来我才发现小的不仅是年龄,还有地位。之后的很多年,学前教育和幼儿园教师所处的位置一直如此。直到10年前《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颁布,以及陆续颁布出台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的教育改革措施,给我的学前教育和每一位幼儿园教师的职业生涯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我与幼儿园
  当时光聚焦于十年前,那时新修建的幼儿园为数不多,幼儿园的老师大多都在羡慕其他学段的校园环境和设施。随着幼儿园“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一批批新改扩建的幼儿园掘地而起。一座座漂亮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园一起成为了城市、农村最靓丽的风景。此时的我,不仅是因为享受到良好的教学条件而开心,更有学前教育史无前例的发展带给我的欣喜与感动。坚守多年,我终于迎来学前教育发展的春天。一座座美丽的幼儿园如同一抹阳光照耀我的心灵,带给我的是从未有过的,对学前教育事业的底气与信心
   二、我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当时光聚焦于在《指南》颁布之前的一段时间里,那时我的教育生涯走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私立园教授小学的知识,学拼音、写汉字、做算术……存在严重损害幼儿身心健康,“小学化”倾向严重的私立园,在一段时间内开始抢夺公立园的生源。来自领导、家长的质疑声层出不穷。“公立幼儿园什么都不学”,就给我们坚持的正确教育观一票否决。虽然幼儿园也在积极做工作,但是对扭转整个社会的认知,还是显得有些无力。
  2010年10月9日为防止和克服“小学化”倾向,针对社会、教师、家长三方制定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颁布,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全国由上而下的培训,媒体的广泛宣传,让《指南》精神走进了每个人的心中。在正确理念的引导下,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学前教育终于走上了科学保教的轨道,社会认可、家长认同、教师专业,学前教育也变成了我理想中的样子。
   三、我与专业
  时光聚焦于2012年,教育部颁布出台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明确指出“幼儿园教师是履行幼儿园教育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需要经过严格的培养与培训,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从曾经被认知为“保姆”“阿姨”到“专业化”的教师,我的专业化之路迈出了第一步。此后认真学习《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对照标准不断提升自己,我又迈出了专业成长的第二步。此后,在各级各类的教研活动中,我认真准备,积极参与,踊跃表达自己的观点,在与幼教同仁们的思维碰撞中,我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并通验收、帮扶等各类的活动,将正确的理念分享给了更多的幼儿园和幼儿园教师,希望能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这些专业化的成长途径促进了我向研究型、专业性教师转型,也为学前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做着自己的一份努力。
   四、我与儿童
  在幼儿园,儿童是永恒的主角。当时光聚焦于十年间,我从践行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的教师角色到坚持以幼儿为本的理念,我与孩子的关系在一天天的发生变化。当孩子在游戏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不再是第一时间手把手教给孩子,而是科学观察、适时介入、专业指导;当孩子发生可控冲突的时候,我也不再第一时间充当“法官”,而是让孩子自主解决,让孩子在冲突中学会沟通,学会交往,提高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孩子在探索活动中发生破坏行为时,我也不再以常规来约束,而是观察儿童,分析儿童行为背后的价值,支持孩子的探索行为;当创设班级环境、制定班级公约等与孩子有关的事情时,我学会了倾听孩子的想法,让孩子为自己的事情做决定。这些变化的背后是教师理念的更新,专业素养的提高。十年,我终于学会观察儿童、读懂儿童,用儿童的视角去发现儿童、成就儿童。自主发展的孩子,快乐的幼儿园时光,是幼儿园今天的样子,也是我和我的学前教育交上的一份答卷。  
  当时光聚焦于2021年,砥砺十年,奠基未来之际,回首十年,我和学前教育风雨同舟,一路坚守,在这场为期十年的教育改革中,完美蜕变,努力前行。展望未来,我们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们还需继续努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一定会不断探索创新、砥砺前行,必为我的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断努力。( 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凤城幼儿园 黄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