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哪里?

时间:2021-06-08 来源:榆次区第一幼儿园 字体: 关闭

  十年很长,十年也很短;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十年让我对幼教事业的满腔热情得以释放,让我对幼教事业的爱更坚定,更沉稳,让我实现了由“稚爱”到“挚爱”的转型;十年让一名幼教一线上的小兵成长为省级“新时代最美幼师”。
  2012年教育部颁布出台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明确指出“幼儿园教师是履行幼儿园教育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需要经需要经过严格的培养与培训,具有良好的道德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党的好政策吸引了我,我觉得公立幼儿园氛围能让我得到更好地成长,能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怀揣对幼儿事业的美好愿景,我毅然辞职,当时一边等着孩子降生,一边开始积极备考。孩子刚刚出生,我得到了榆次区招聘教师的消息。正在坐月子的我不顾产后的虚弱参加考试,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被正式录取。是党给了我重生的机会,让我有幸成为一名正式的在编的幼儿教师,让我能在党的政策的引领下成长和发展。
  当时由于榆次区正在扩建改造,我被分配到榆次区窑上小学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在小学让我对幼儿进入小学的心理过渡阶段、学习习惯养成、规则意识的培养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特殊的两年经历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意识到大班幼儿在游戏过程中规则意识、习惯养成的重要性。为以后对幼儿有针对性的良好习惯培养、规则意识培养有了科学的指导,让幼儿可以更好适应小学生活。
  随着幼儿园改造完成,我回到榆次区第一幼儿园工作。教育部下发《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让我对幼儿教育工作的理念再一次得到更新,在工作中时刻把尊重幼儿期的价值与特点作为重心,积极与家长沟通,共同帮助幼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数年来的积累,使我在工作中如鱼得水,自2015年以来连续五年当选班主任,并于2017年始担任大班年级教研组组长,2017年当选为榆次区保教能手。
  从托幼服务到学前教育,从教师中心到以幼儿为本,身教大于言传,言传不忘身教。在刚当小班主班老师之初我针对小班幼儿特点,为了让孩子喜欢幼儿园,喜欢老师,喜欢来幼儿园。时刻不忘自己的表率作用。每天早晨主动大声地与幼儿问好,当孩子和我说话时,我一定是蹲下来亲切的注视着对方,和声细语的回答孩子的每一个问题。我带的班幼儿讲文明,懂礼貌,常规行为有秩序,受到家长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教育改革书写在时代发展的波澜壮阔的画卷中,也映刻在我的生命里。
  2016年教育部修订颁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弱化了幼儿园的托幼服务的功能,强化了幼儿园的教育功能,包括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功能,幼儿园的任务是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按照保育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实施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幼儿园同时面向幼儿家长提供科学育儿指导。家长的支持是良好工作的开始。作为一名班主任就要发挥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深入细致、不厌其烦地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教育观念的转变工作,在孩子来园前与家长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个别沟通详细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性格特征、习惯等,让孩子尽快适应陌生的环境。在孩子来园前先组织配班老师开会,随时随地的做好检查和保护工作,确保孩子的安全,关心每一位孩子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通过教师的工作责任赢得家长的信任和信赖。把家长的参教热情凝聚到老师的周围,主动而自觉地支持和参与教育,我们就是一家人。
 
 
  之前人们对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能力狭隘地认为就是说、唱、弹、跳、画。而现在需要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能力,就需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爱孩子是教师教育的重要前提,没有对孩子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在我带的小班里,有一个特殊幼儿---绾绾。不会“走路”、不会说话、不会自己上厕所;沟通能力极为欠缺,打人、咬人,上课乱跑,中午不睡觉,我在关爱每一个孩子的同时,在这个孩子身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主动接近她,尝试着为她做得更多:每天都和她坐一起上课;偶尔拉拉她的小手,在我的陪伴下,孩子进步很快,逐渐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午休了,就这样未雨绸缪,还是在一天中午发生了状况,那天孩子们都在熟睡中。值班老师像往常一样陪在孩子的床边。突然一声急促的尖叫“任老师,绾绾抽了”我急忙来到孩子床边。看到孩子,四肢抽搐,口吐白沫,我一边摁着她的人中,一边说“孩子,别怕老师在陪着你”同时让副班赶紧通知校医,上报值班领导。校医到达后,对孩子进行专业护理的同时,我联系到孩子的家长,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以便让孩子在最短时间内接受更专业的护理与治疗。及时有效的措施,孩子的病情得到及时治疗。家长对我和全体老师的付出,对幼儿园的专业管理一次次的提出了感谢与赞许。
 
 
  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我从未放松过学习。为了提高自我的理论水平,订阅多种幼教杂志书刊,学习最前沿的幼教理论,不断充实自我。幼儿教育要“以幼儿发展为本”,“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新的儿童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在新的儿童观教育观的影响下,“教师中心、学科中心,课堂中心”到“以幼儿为本,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于幼儿园的环境和一日活动之中”的巨大变化。在工作中为了提高自身业务潜力,用心参加教研活动、业务学习及观摩课的评议、优秀园的参观等到活动,吸取有益的教育经验。所谓“不积跬步列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注重平时的积累,将日常工作中的反思、收获和点滴启示记录下来,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不断撰写教学论文和优秀教案,我的教案《节水小卫士》荣获2017年度全国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大赛特等奖;我的观察记录《方格子老虎》荣获2017年度全国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大赛特等奖;每学期我的示范课都被评为优质示范课......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建设新时代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也努力紧跟新时代步伐,提升自己。2018年图画书《咦!轮子》教研成果案例荣获晋中市一等奖。2018年荣获榆次区模范教师。2018年论文《桃李芬芳立长志 小花多姿印我心》荣获“学前教育宣传月”征文三等奖,2020年论文《我们“疫”期走过的日子》荣获学前教育宣传月评选一等奖。
  2020伊始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也考验着我们每一个幼教人。想着即将毕业的孩子,我苦思冥想后想到了隔空传爱。云端互动辅导孩子们疫情防御、自我保护的办法。时刻关注着班所有幼儿的情况,但凡孩子的温度超过37.3,都会第一时间跟家长取得联系,了解清楚孩子温度偏高的原因并及时上报领导;疫情期间,为即将毕业的孩子们做好幼小衔接系列活动。看着视频里每一个孩子可爱的脸庞,回忆着他们记忆中快乐的幼儿园生活,我觉得欣慰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身为新时代教师的骄傲。
 
 
  2021年幼儿园推荐,我被当选为省级“新时代最美幼师”,得到消息的那一刻我深感自豪,为我当初的选择,为我一直的坚持,为我带过的一朵朵小花,成长为累累的硕果,为我培育的一棵棵幼苗,长成栋梁之才。
  时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回顾我十年的成长,是党的好政策的引领让我不断成长,很庆幸能与学前教育发展同行。让我逐步走向专业,让我遇到了最美的自己。我是幸福的,孩子是快乐的;孩子是幸福的,我是快乐的。
  感谢党的好方针给我指明我努力的方向;
  感谢党的关怀与帮助丰富我的幼教生涯;
  感谢党的路线塑造了我的美好人生!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榆次区第一幼儿园  任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