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 幼教有情

时间:2021-06-08 来源:万荣县实验幼儿园 字体: 关闭

   今年是第十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的十周年,更是全国砥砺奋进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科学保教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我很荣幸自己是幼教中的一员,很荣幸自己身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也深知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我从参加工作至今,已有将近七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我从一名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变成了很多孩子的妈妈,变成了一个班的班主任,这其中有欢笑、有泪水、有收获、也有成长。经历了这么多,我想说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想说我热爱幼儿教育这份职业,我更想说青春无悔,幼教有情!

懵懵懂懂  种下希望



  十年前,我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还记得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就选择了学前教育这个专业,
  当别人问我为什么的时候,我就满怀希望的告诉他:因为幼儿教师可以唱唱跳跳、写写画画,每天和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在一起,无忧无虑,多幸福啊!所以无论是上教育学、心理学的专业课,还是学习舞蹈、声乐,我都感觉很新奇,也被老师的专业所折服,也是从这里知道,原来学前教育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初出茅庐  满腔热忱

 

 

 

 


  在我大学快毕业的最后一年,我记得我的老师经常说:同学们,你们这个专业绝对是选对了,学前教育是近几年的热门专业,全国各地正在广泛招聘幼儿教师,你们一定要好好努力,撑起学前教育的这片天。果然不出所料,刚毕业后,我就很幸运的考入了万荣县实验幼儿园,我永远也忘不了这一天:2014年的10月15日,参加工作的第一天,我怀着满腔的热忱站在校园门口不禁感慨,这就是我的梦开始的地方啊,园所是新的,我也是新的,我会跟着她一起成长。我们一行十个新人各个活力满满,眼里有光,撸起袖子加油干!打扰卫生、清洗玩具、搬桌椅、抬小床,感觉浑身有用不完的劲儿。现在回想起来,这些点滴小事也觉得充实又甜蜜,充实的是我们一群幼儿教师同心同德,一起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一步步成长成熟;甜蜜的是我们这群不成熟的幼儿教师互相鼓励,倾心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给了他们一个快乐又健康的童年。

迎难而上  砥砺前行

 

 


  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幼儿园的各项工作渐渐步入正轨,与此同时我们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挑战。想起第一次开家长会时的忐忑不安,害怕自己太年轻家长不信任,害怕自己忘词太过尴尬,于是我提前把要说的每一句话写在纸上,下班后和我的搭档对着PPT在教室里反复练习,最终那次家长会圆满结束。更记得第一次当班主任的时候,我带的是小班,因为缺乏经验,教室里的孩子哭声一片,所有领导也配到班中,每位老师都是坐拥好几个孩子,窗外是家长不舍的眼神和闪烁的泪光,我顿时觉得自己束手无策,压力山大,甚至在下班后一个人偷偷哭泣,这和我想象中的幼教怎么不一样呢?幸运的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我迅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和孩子们共同度过了入园焦虑期。就像这样,我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布置环创时的懵懂,第一次处理家长问题时的无助等等,都在领导和各位有经验教师的带领下迎刃而解,是她们在我困难的时候助我成长。

疫情当前  师爱不变

 

 

  在2020鼠年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闯进了我们的生活,顿时街上空无一人,全国停课停学,老师和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漫长又特殊的假期。但是,隔离疫情不隔离爱,在园领导的带领下,老师们宅家开展了隔空教学,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快乐学习,体育游戏、美工活动、防疫儿歌、音乐律动等等活动,都给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最主要的是还有爸爸妈妈的精心陪伴。此外,我们还开展了每周师幼视频谈话,让孩子们在家也能感受到老师的爱,陪伴并未因空间的阻隔而缺席,爱心满满的老师们用质朴的语言、真实的画面、发自肺腑的心声道出对孩子们的爱和思念,用幼教人专业的知识,引领家长和孩子渡过漫长而有意义的超长假期,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的真谛。终于,在5月25日,初夏至,归可期,孩子们终于回到了可爱的幼儿园中。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坚守幼教“阵地”,让师爱延续家庭,让教育不停歇,让成长不等待,一路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挚爱幼教  初心不悔
  转眼间,我踏入幼教行业已将近七年的时间。每天清晨,“老师早上好”,一声声稚嫩的问候给我带来了一天的快乐和生机,那是我认为最美妙、最幸福的瞬间,它总是环绕在我的耳畔,久久挥之不去。每天下午,随着一声声“老师,再见!”给我留下了明天的希望之光。当我因劳累感到疲倦的时候,就有孩子们争抢着喊道“老师,我来给您捶捶背!”“老师,我来给您揉揉肩!”一双双温暖的小手可以瞬间扫去我全身的疲惫,我能不感到幸福吗?孩子们用他们的一举一动,用他们纯洁的心灵和深厚的情意净化着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幼教事业深深的爱和浓浓的幸福。除此之外,我还通过亲身体验积累了很多的教育经验,现在的已经可以落落大方的召开一次家长会,可以和我的搭档教师们相互配合,完成园领导分配的各项工作;我学会了用心的观察幼儿,拥有了更多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在和家长沟通的时候,我也能做到换位思考,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让家长能够放心的把孩子交到我的手中。在教学工作中,我认真学习《指南》、新《规程》等专业知识,用专业的理论知识来组装自己,重视幼儿的主体地位,努力做到“睁大眼、放开手、管住嘴、迈开腿”的12字原则,让幼儿真正成为游戏和学习的主人。特别是去年的绘本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我们和幼儿一起编剧本、改动作、做道具、选服装,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我们还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来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因为我们养育的是祖国未来的希望。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幼儿教师的人生写照。虽然平凡,我们却背负着祖国未来的希望;虽然平凡,我们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近些年来,幼教事业蒸蒸日上,一座座幼儿园拔地而起,我们的实验幼儿园也正处于扩建阶段,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注入到我们的园所中来。让我们携起手来,用爱托举起明天的太阳,因为青春无悔,幼教有情,因为我们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幸福、最光辉的职业!( 万荣县实验幼儿园  孙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