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办学标准 | 领导讲话 | 政策文件 | 地方信息
地方信息    
孝义市“全面改薄”工作自查报告
http://www.sxedu.gov.cn          2016-11-23
  根据晋政教督办函〔2016〕74号要求,我市从11月9日起,对全面改薄工作进行了自查,自查得分为98分。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孝义市目前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85所,其中独立初中16所(城区6所,农村10所),独立小学48所(城区9所、矿区2所、农村37所),小学教学点10个,完全中学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其中,涉及到的薄改项目校78所。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教育局长为副组长,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改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面改薄工作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在教育局专门设立了全面改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面改薄工作的规划、组织、实施等。多次召开碰头会、协调会,在对全面改薄推进步骤、审批发放程序等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孝义市人民政府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实施方案》,并制定了全面改薄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全面改薄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扎实摸底调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领导小组分6组深入78所全面改薄项目学校,参照《山西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山西省中小学后勤装备基本标准》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标准》,对薄弱学校的校舍建设、教学设施、生活设施、校园环境、教师队伍等进行全面的排查,摸清基本情况,了解实际缺口,列出详细清单,为全面改薄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详实的、有针对性的资料。坚持“适度、实用、节俭”原则,结合调研结果、学校发展趋势,制定出逐年的采购标准及计划,为全面改薄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是规范组织实施。制定出台《孝义市学校教育装备购置管理办法》、《孝义市学校修缮工程项目监督管理规则》,对购置项目、购置程序、项目实施都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特别是教育装备的购置,首先是学校根据装备损坏短缺情况,认真填写《孝义市学校教育装备购置申请表》,经教育局装备科、计财科复核,分管领导审核、局长批示后,报市财政局招标中心采购。招标中心根据学校购置申请表,通过实物比对、公开挂标、最低价中标等方式,保证了各项教育教学生活装备的质量。
  四是注重监督检查。在严格按照工程项目流程实施的基础上,我市还特别注重联合财政等相关部门对项目工程进行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每当项目工程进行或完成后,市教育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对项目工程进行动态监督管理,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项目工程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期限和整改责任人,一整套严格的联合监督检查机制保证了工程项目的质量和进度。
   三、工作成效
  一是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十二五”期间,遵循“由改善型向标准型转变”的思路,对学校进行标准化建设,全市学校不存在D级危房,防火、防震、采光、取暖基本达到国家要求,图书馆、餐厅、宿舍、厕所及水电暖等配套设施基本实现标准化,安全监控基本实现校校全覆盖。借“全面改薄”契机,对青年路小学、大孝堡初中等学校操场进行了硬化,对第十一中学、大孝堡初中的实验楼进行了改扩建,购置课桌凳8943套,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对于保留的教学点,在资金上优先保障,不足100人的教学点公用经费按照100人的标准给予拨发。在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上,按照“城乡统一”的标准进行配备。
  二是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购置电子白板440套,多媒体实现班班全覆盖;购置学生用机2209台,教师用机2170台,计算机生机比达到初中8:1,小学10:1,教师用机实现人手一台。扎实推进“教育资源信息化325工程”,“三通”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学习空间人人通;“两平台”即区域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和现代化办公平台;“五项主题活动”即农村学校点播课堂、城乡同步课堂、名师网上示范课、网络开放课堂、信息技术整合课堂,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信息化环境建设。开展“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初级)全员培训”,全市3600余名专任教师参加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每年组织全市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培训和应用能力考试,坚持举办“信息技术比赛”和“优秀课件评比大赛”,教师网上“晒课”1078节,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的融合度进一步提升。
  三是队伍素质显著提升。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的若干规定》,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和职务结构比例,实现了城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总体平衡。坚持“有缺必补、适度宽裕、择优录取”原则,公开招聘教师,并将新聘教师全部安排到农村,至少任教6年,为农村学校补充新鲜血液,提升了农村教师学历水平。采取“校本培训—国家培训—高级研修”三级培训模式,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特别是2012年与北师大联手开展“孝义市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促进工程”以来,全市所有教师都走出山西,到华东师大、北京师大、重庆、杭州等地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高级研修,教育视野、办学理念及实践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制定出台《孝义市城区教师农村支教实施方案的通知》,每年按比例选派城区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教一年,有效解决农村教师结构性短缺和师资力量不足问题。创新校长教师交流方式,实行校长挂职交流、城区优秀教师送教下乡、农村教师回城跟师,有效提高了农村教师能力素质,提升了农村学校办学水平。提高农村教师教师幸福指数,实施教师安居工程,为农村教师按距城区远近分别发放每月120元、180元、24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市财政每年安排80万元专项资金为30岁以上教师免费体检,安排50万元用于贫困教师救助,让教师在生活上有优越感。在评模晋级、外出培训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大幅度倾斜,为在乡村学校从教满30年的教师发放荣誉证书,每年教师节都要大张旗鼓地重奖农村优秀教师,并通过推选教师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升教师社会地位,让教师在工作上有成就感。
  四是大班额问题有效遏制。按照山西省《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十二条规定》要求,结合孝义实际,制定出台《关于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的有关规定》,把城区学校招生、农村学校控制流动与校长考核紧密挂钩,进一步强化责任,推动校长规范办学。通过加快城区学校建设和学校扩轨的方式,逐步缓解城区学校学位不足问题。创新学校办学模式,实施“集团化办学”和“城乡发展共同体”,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快速提升了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农村学校的办学水平。深入开展特色学校建设,全市学校的办学品质快速提升,像中阳楼初中、赵家庄小学、振兴东街小学、金晖小学等一批农村学校特色建设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多次接受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及全国各地学校观摩,成为了孝义教育新的“名片”,原来学生向城区大量流动的趋势得到明显遏制,甚至还出现了部分学生向农村回流的现象。
  “全面改薄”工作的开展使得我市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进一步缩小我市城乡学校的教育差距,有力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孝义将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永恒的主题,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推动区域教育走向更高质量、更有内涵的均衡发展道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
            孝义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自查情况表.xlsx
打印此文】【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山西省教育厅 电话:0351-3046014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