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办学标准 | 领导讲话 | 政策文件 | 地方信息
地方信息    
襄垣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自查情况的报告
http://www.sxedu.gov.cn          2016-11-23
襄政函〔2016〕59号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对照《山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扎实开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自查、自评和网络测评工作的通知》(晋政教督办函〔2016〕74号)要求,我县认真开展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共有中小学校55所,其中,单办初中9所,完全中学2所,民办学校2所,小学41所,特校1所,小学教学点54个。在校初中生6799人,小学生16619人。现有初中教职工664人,小学教职工1073人。2014—2016年度“全面改薄”项目规划包括设施设备购置和校舍建设两大类,总计投入资金6624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2339.87万元,省级专项资金381.14万元,县级配套资金3902.99万元。截至目前,我县“全面改薄”项目已基本完成。
   二、自评情况
  通过认真对照自查,A1进展成效总分60分,自评得分58分;A2质量管理总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A3保障体系总分20分,自评得分20分;A4公示公开总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自评总得分为98分。
   三、项目完成情况
  (一)进展成效
  1.项目建设全面完成。一是校园校舍建设任务扎实完成。2014—2015年度我县校园建设及室外运动场地共计投入资金3430.83万元(中央专项资金602万元,省级校舍维修资金167万元,县级配套资金2661.83万元),涉及项目学校数49所,共计完成项目指标33066.93㎡。二是设施设备年度购置项目超额完成。设施设备购置共计投入资金3193.17万元(中央专项资金1737.86万元,省级资金214.14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241.17万元),按时启动招投标,完成购置任务并投入使用。
  2.办学条件大大改善。一是学校设施明显改善。项目实施以来,全县集中采购课桌凳6062套,学生用床1459支,共计投入资金159.2551万元,真正实现1人1桌1椅1床,彻底消除“大通铺”现象;改扩建25所寄宿制学校的食堂,均达到了“设五间、配三柜”要求;全县寄宿制学校均配备了开水供应设施设备,部分学校还配建了洗浴室,经自查不存在学生宿舍设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的情况。二是安全水平得到提升。扎实开展县域内校舍安全专项督查,对危房进行登记造册,对经鉴定为D级危房的,坚决禁止使用。三是教育教学环境进一步改善。今年对所有寄宿制学校卫生间进行改造,目前所有项目基本完成,共计投入资金281万元。四是不断加大“三防”投入。全县各校均实行封闭管理,配备专兼职安保人员132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56套,有力保证了校园安全稳定。
  3.教学点办学条件充分保障。一是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经费、师资力量、设施设备等资源配置向农村教学点倾斜,对所有农村教学点办学条件进行标准化配置。二是加大城乡校长教师交流力度。出台了《襄垣县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级领导和教师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逐步实现校长在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正常性轮岗,使好的教学和办学经验迅速推广到农村薄弱学校。三是城乡教师的互动交流实现常态化。建立骨干教师巡回授课、紧缺专业教师流动教学、城镇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服务、把在农村中小学任教三年以上的经历作为城镇中小学教师晋升高一级教师职务的必要条件等制度。四是建立农村薄弱学校经费保障制度。农村薄弱学校不足100人的按照100人划拨经费,有效保障了学校的正常运转。
  4.大班额现象有效控制。县委、县政府为彻底解决县城区因教育资源相对紧缺导致的大班额问题,科学编制县域内义务教育布局规划和均衡发展总体规划,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工作。从2013年开始,严格实行划片招生政策,同时随着新建二中投入使用,原二中校址改建为城内二小学东校区等一系列措施,大班额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5.信息化工程稳步推进。我县大力实施“宽带网络校校通”“多媒体教学设备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路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工程。网络建设方面,全县初中学校和县直小学、乡镇50人以上学校全部接通宽带网络。软硬件方面,先后为所有初中学校按标准配备计算机1042台、软件650套;为小学配备学生用计算机1562台;按照“一机一桌一椅”标准为全县教师配备笔记本电脑1460套;100人以上学校实现了班班有多媒体设备,100人以下学校有移动多媒体或1—3套固定式多媒体教学设备。目前,全县宽带网络校校通达到100%,教育资源班班通达到100%,网络空间人人通达到90%。
  (二)质量管理
  1.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落实盟区包保责任制度,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基础数据管理,在项目建设上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认真落实了工程建设管理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对每个建设项目实现了动态监控和全程管理。
  2.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工作效果。为保证设施设备质量达标,符合教育教学使用要求,我县健全了设备采购审计监督机制,设施设备购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按照法律法规招标采购,坚决杜绝一切舞弊行为。
  (三)保障体系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为推进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我县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发改、财政、教育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全面改薄”领导小组,协调制定有关政策,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同时各相关学校也成立相应领导机构,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
  2.落实县级配套,强化预算保障。我县强力推进薄弱学校建设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积极加强中央和省、市、县等各级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相关资金统筹,积极筹措资金,按照项目规划,及时足额落实县政府应承担的配套项目资金,专项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3.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安全高效。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全面改薄”工作,建立了义务教育经费审计监督和统计公告制度,每年由审计部门对义务教育经费拨付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审计报告报县委、县政府,有效确保了上级拨付的义务教育资金和本级配套资金全部用于义务教育。
  (四)公开公示
  为推进项目尽快竣工并投入使用,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一是依托“全面改薄”双月报系统,及时将有关数据更新上报至有关单位,通过“数据校验”等功能,发现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按要求如期完成了有关项目进展情况月报工作。二是在县教育信息网对外公示“全面改薄”信息,将相关工作进程公开发布。组织机构、文件通知、各级规划、实施方案等信息均可在网上查询,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我县在“全面改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但通过自查,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义务教育发展依然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仍显不足,城乡间、校际间教育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二是教师的教育理念、专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农村学校的自主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紧紧抓住“全面改薄”的有利契机,深入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教育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快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现代化教育运行机制,努力把我县教育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
 
  襄垣县人民政府
  2016 年11月18日
打印此文】【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山西省教育厅 电话:0351-3046014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