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担当奉献爱心  智慧从教培育精英——刘晓瑜

来源:  日期:2023-01-07

敬业担当奉献爱心  智慧从教培育精英

太原市第五中学  刘晓瑜

1997年我从华东师范大学分配到太原市第五中学,工作之初,我就立志要做一名德才兼备的好老师。工作中我思想积极要求进步,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教育这块沃土始终如一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求真务实,拼搏创新。

一、不忘教育初心、勇挑工作重担

出生在教师家庭,成长于中学校园,从小就向往当一名教师。从教的二十二年里,我始终坚持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服从学校安排,勇挑工作重担,在任务面前总是冲在最前面,不怕苦,不叫累,常年超负荷工作。太原五中理科竞赛实验班汇集优秀学备受社会关注家长期待,对任课教师要求甚高,在这样的班级上课,有着更多的责任与压力需要更多的担当与勇气,2006年起我开始承担两个理科竞赛实验班的数学教学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此外我还常年一人承担全年级自主拔高课程与数学竞赛培训工作,常年承担着相当于两个人的教学工作量2010年通过公开竞评我成为学校教务处副主任,负责学校日常的教学管理,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我深知教学与管理都是学校的关键所在,既不能影响学校发展也不可耽误学生前途,两者都得做好都不能出任何差错。我必须勇敢地承担并把两项工作都高质量的完成。我也清楚的知道,只有自己把课教好,得到同行认可,教学管理才更有底气,不能因为参与了行政管理降低了自己的教学要求,因此我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教学与管理工作中,我给自己定下规矩,只要学校有教学工作我就要坚守在岗位;只要我站在讲台,我就要精心上好每一节课;要求普通教师做到的,我必须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因此这些年里我几乎放弃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舍小家顾大局,把自己全部的精力用于教学与管理之中,近十几年,我几乎没有在十二点前睡过觉,作为教务主任我垂先示范,十年如一日认真设计每一节课,认真书写每一份教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批改每一本作业,模范地履行着教师的职责,影响和带动着周围教师的共同进步。

在这几年间我还曾担任过校工会委员教师第二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担任过太原市青联委员太原市数学会理事及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委员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2016年我有幸成为太原市名师工作室的导师,跟随赵学昌等特级教师参与太原市青年教师的培养,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为太原市数学教育奉献微薄之力。

本着高度的责任心,我高质量的完成学校和社会交给我的每一份工作,不图名、不计利,认真学习、勤于钻研、吃苦耐劳、忘我工作,充分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人民教师的“孺子牛”精神,我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学生与家长的好评。

二、勇于开拓创新、担当教育使命

想成为百年名校太原五中的一名优秀教师,仅凭一腔热情,辛勤工作是远远不够的,除了爱岗敬业还需有扎实的专业功底,终身学习的意识,勤学苦练,与名师相伴,智慧为师。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与义务,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我注意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教学教研活动,主动去听专业讲座,搜集有关资料,提高理论知识水平,不断学习,我先后拜特级教师白枫,张根明,贾遂,夏有璞,刘风兰等名师为师,主动请名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进行指导,提前备好课,在导师的建议下,反复推敲,不断修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有时为了听一些已退休的特级教师的课,占用了许多业余时间,冒着雨雪,顶着烈日,骑着单车穿梭于各学校之间;更加坚定了终身学习的意识,使自己的教育教学紧跟时代步伐。熟悉高中知识体系后,我没有固步自封,应该在教学中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思想和教学风格,不能仅停留于知识的简单传授,更应该有思维的启迪与能力的培养,我结合每一届学生的实际,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与学习状况,补充了大量事例,丰富教学内容,把深刻、枯燥的理论寓于生动的教学之中教学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在我的课堂上,总是充满热烈的讨论,积极地互动,让学生勇于质疑,敢于质疑,善于质疑,让学生明白原理,学懂知识,灵活应用。

二十年的教学生涯,我以校为家,将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于自己的学生,只要学生在学习上有困难都会得到无私的帮助。因此我所带班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里名列前茅,每届毕业生都取得优异的成绩。第一届毕业班在2000年中考中成绩突出,全班25%的同学数学成绩超过110分(满分120分),50%的同学数学成绩超过100分所带第一届高中毕业2003年高考中数学成绩列年级第一名,均分高于其它班近10分。所教班级254,279,316班在当年的高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2年高考中所带班级316班,9人考入清华北大及香港的大学,6人获得保送资格,63人考入一本,全班同学全部达到二本分数线。2015年高考中所带班级353班学生薛泽,杜佳辰、曲晨飞分获全省理科第2,4,5名,薛泽获得太原市理科状元,数学单科状元的好成绩,全班上600分以上60人,黄河电视台,太原晚报,新华网等媒体作了详细报道,被媒体称为最牛的学霸班,到全省,全市的广泛关注。2014年6月对高考学生的考前指导被中央电视台做了独家报道,受到全国考生与家长的广泛关注。2018年所带班级388全部达到二本线,80%的同学被全国一流名校录取,韩姝颖同学获得省数学单科状元。近三届所教学生里有近50人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其中28人获得重点大学保送资格,并有庞硕,刘耕、李震之,申武杰同学六次代表山西参加全国CMO总决赛并获得27,29,32,33届中国数学奥铃匹克竞赛,共获得一金三银牌两铜的优异成绩;李震之、申武杰等多人获得中国西部数学竞赛一等奖;北方数学竞赛一等奖;希望杯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南开大学陈省身杯特等奖等多项奖励。多次被评为国家、省、市数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

专业功底扎实,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我参加全国及省市教学大赛,多次获得国家级,省市教学比赛的一等奖。2017年参加太原市第二届“敬业杯”荣获一等奖,高中数学第一名,并被太原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个人一等功。课余我先后在《山西教育》、《学习报》、《学习方法报》《中国数学教育》、《中小学数学教学》上发表十几篇论文,编写多部论著。从2006年起连续10年担任山西省高考数学阅卷专家组成员,参与评分细则的制定,工作尽心负责,受到省招考中心领导的认可。这些年里多次在太原市做公开示范课教学,积极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送教下乡”等公益活动,也多次受邀请为为柳林联盛中学,运城临猗临晋中学,太原市56中学,太原61中,古交一中等学校及深圳罗湖区教科研中心做讲座,收到一致好评。我也积极参加省、市教科研中心组织的科研课题研究,并担任核心成员。

三、践行立德树人、牢记教育使命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科学管理班级工作,遵循教育规律,不急功近利,注意对学生的全面教育特别重视德育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更笨任务,努力为学生创造和谐的学习环境,使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和健康的心态投入到紧张的学中。我要求学生有理想,有追求,借助各种机会和手段,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明确提出实践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家、爱校、爱国的情感,培养胸怀天下的共产主义情操,将学生的个人前途和民族、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培养坚强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的生命力。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以端正严谨的作风感染学生,并经常深入学生,谈心、教育、示范、鼓励,用各种积极的方法来激励每一位同学健康成长。因此他所带的每一个班级在学习、文体活动、行为规范等各方面在同年级一直名列前茅。一位已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在寄给他的贺年卡上这样写道:“老师您的一言一行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如何学习,您的慈爱和严格使我懂得了什么叫良师益友,您的渊博知识和独特的教学方法更让我终身受益。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对学生关心爱护,率先垂范,处处做好学生的表率,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也要认真做到,信守诺言,遵守时间,敢于担当,不怕困难,尊重他人,与学生平等相处,俯身对话,多年来,我的一言一行,感动着学生,也影响着学生,公正无私赢得了学生的赞誉和尊敬,成为学生心目中最可信赖与最敬仰的人。

教育事业永无止境,教师的工作充满阳光,“诚实做好人、踏实办好事、勇于担当,无怨无悔”是我从教的准则,我会继续努力,勇往直前。我愿将全部的心血倾注于教育,愿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教育,我会在教育岗位上再攀高峰,再铸辉煌,为祖国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