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钻研  勇于创新   开创技工教育新华章——高昕东

来源:  日期:2023-01-07

潜心钻研  勇于创新

开创技工教育新华章

——山西燃气工程高级技工学校高昕东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高昕东,男,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8月30日生,大学本科学历,高级技师,2007年毕业于中北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从教9年来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并于2013年获得“山西省技工院校学科带头人”称号,在从事教育工作期间一直致力于电气仪表自动化专业的教研教改工作,切实贯彻学校对教学工作的要求“课程体系围绕市场和企业需求、教学内容和方法以学生客观实际为依据”。提炼、总结出了适合于我校的电气仪表自动化专业体系,并应用于实践教学。在教学工作之余,在自身学习的同时,不断的提炼和总结实践经验,结合场站工艺流程设计出了适用于专业教学的“燃气输配自动化控制实训平台”(2015年获得国家专利)。在此基础上,带领团队,继续深入研究开发“CNG与LNG加气站自动化实训平台”以及“S7300管道仪表一体化实验室”的设计,并于2017年相继获得国家专利。同年,主编并出版了《汽车加气站操作工》一书,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二、工作情况

高昕东同志2007年毕业后,从事两年的高低压成套设备以及自动化控制的设计、安装与调试的工作,2009年8月来到山西燃气工程技术学校任教。2010年,学校电气教研组率先实行模块式一体化教学工作,设立了维修电工模块化实验班,将中级维修电工模块化的教学方法应用于实践。在整个过程当中,结合学校的文化理念,在实践的过程中穿插德育教育,贯彻学校的教育方针“在人格完善、体质健康的前提下,文化知识的不断增加,能力技术的不断提高”。经过了一年的试验,效果非常显著。鉴于对工作的认识,2010年在省级刊物科学导报上发表了《维修电工与各学科的联系》并获得二等奖。

2011年,高昕东同志不断致力于维修电工模块化的践行,由于学校新设立了电梯安装与维修专业,所以在学生接受能力的范围内适当增加了一些新的模块内容:可编程控制器模块、自动控制模块、变频器模块等。在竭力工作的同时不忘提升自己,于2012年获得了维修电工技师资格。

随着学校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高昕东同志主动带领学生,承担了数个基建项目的配电工程,真正的把模块化教学运用到实践,经过了几个项目的实践和锻炼,学生们的技能突飞猛击,真正的在工作中产生价值,在自身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也为学校节约了经费开支。

2012年至2013年,学校确立了“立足燃气技术、构筑品牌学校”,的办学方向,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同时,高昕东同志不断与时俱进,在专业模块化知识上不断进行调整,并长期深入企业一线了解相关专业知识,构建了燃气行业电气仪表自动化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同时带领相关专业教师开发了相关校本教材与实训指导书,并已广泛应用于教学当中。

众所周知,技工教学的基础是实训设备,但是国内没有燃气自动化相关的实训设备,高昕东同志潜心研究学习,不断的深入一线与企业相关技术人员交流探讨,于2015年成功开发了“燃气输配场站自动化实训平台”并应用于实践,并于2016年获得国家专利。随后,高昕东同志带领团队针对LNG/CNG加气站以及液化工厂方向着手研究,开发了两项新的实训设备:“CNG与LNG加气站自动化实训平台”以及“S7300管道仪表一体化实验室”,于2016年成功开发并投入使用,次年7月获得两项国家专利。2017年带领团队研究并增设了加气站、液化工厂以及DCS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实训平台,并投入使用。与此同时还注重教材的开发,同年参与编写了《LNG加气站操作工》一书,并在行业内广泛应用。

在常规教学的同时,高昕东同志也长期着力于企业员工的专业培训,如LNG液化工厂、燃气输配场站、LNG/CNG加气站相关专项培训、高低压电工上岗的取证培训等,得到了学员以及企业的认可。为了响应学校转型发展的号召,提高教学质量,2017年底提出了“典型工作任务”的教学方法,在原有模块式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上进一步的深化和细化,将各专业知识结构进行梳理,结合实际工作内容并提炼出适用于教学的工作任务,强调课堂的教学设计以及对学生的关注度,切实让学校感受到老师在关心自己,挖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以此作为教学质量提升的突破口。他经常说,唯有学习才是提升的最好途径,在工作理念上强调“取法乎上”的做事态度,做到精益求精。行为世范、以身作则,为同学们做好榜样。

三、获奖情况

2010年获得校级“劳动模范称号”。

2011年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

2012年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3年获得省级“山西省技工院校学科带头人称号”。

2014年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同年并在省技工院校教师赛课活动中获得“高级组优秀”。

2015年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

2016年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同年获得“燃气输配场站自动化实训平台”国家专利。

2017年6月获得“CNG与LNG加气站自动化实训平台”国家专利,同年7月获得“S7300管道仪表一体化实验室”国家专利,同时主编出版了《汽车加气站操作工》一书。

2018年获得全国第一届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工业综合与农业类专业二等奖。

2018年获得“山西省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2019年主编并出版燃气行业从业人员《电气仪表维修工》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