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平台、创机制、拓载体——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教学创新团队

来源:  日期:2023-01-05

夯平台、创机制、拓载体,加强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案例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教学创新团队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教学创新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创新发展为内生动力,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以优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为支撑,以深化职业教育“三教”改革研究为抓手,以教研科研项目为纽带,培育专业融合、专业交叉和产学研一体的高水平、结构化的示范性教学创新队伍

一、团队建设的基本情况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自立项以来,不断优化团队成员,组成了跨专业、老中青结合、校企结合的师资团队,紧紧围绕加强团队教师能力建设、建立团队协作命运共同体、构建对接职业标准的课程体系、创新团队协作的模块化教学模式、形成高质量、有特色的经验成果五大建设内容,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组,开展定人员、定目标、定责任、定进度、定经费、定考核责任清单,系统化推进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学校人才中心、科技研发转化中心、教务部联合出台了《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高层次优秀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名师选拔、认定及奖励办法》、《教师培养培训办法》、《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双师素质教师培养管理办法》、《外聘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科研管理办法》、《横向科研项目认定及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纳入到考核奖惩、津贴待遇、职称评聘等,解决教师切实关心的问题,为团队建设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团队积极申报各类纵、横项课题、开展企业技术服务、定向培训等,争取多元化的投入,进行激励支持,提升了团队成员建设的积极性。通过创建融合化的环境,开展说专业、说课程、说项目、开展各类讲座、培训等,营造比学赶帮浓厚氛围。

二、夯平台、创机制、拓载体,加强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

夯实三大平台,一是积极对接山西“十四个新兴产业集群”,建立以群的思路,重构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专业群架构,成功申报了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一个职本专业,建立了对接产业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停招了汽车保险与理赔专业,学校出台了《双专业带头人遴选及管理办法》等,积极搭建专业群发展平台。

二是大力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搭建产教融合发展平台,学校出台了《校企管理办法》、《产教融合基地遴选办法》、《产教融合企业入校管理办法》,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制度遵循和保障,建成集“学、研、创、训”四位一体的宝马Best培训基地、丰田T-Tep培训基地、一汽大众TQP基地、长安福特基地4个,建成省级高水平实训基地1个,团队与晋中吉利等优质企业共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共建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专业、开发新能源电机、电池、电控等新课程,实施订单培养。围绕“课程体系共建、校内外培训基地共建共管、培训教师互聘、企业培训共担、育人生态共同培育、技术推广共促”等内容形成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依据产教融合高端平台引育人才,增进了教师融入行业企业力度、深度、广度,在服务专业与产业融合发展中,实现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三是增效赋能,搭建教师发展平台。建成了山西省优质师资培训基地,加大各类人才培训力度,围绕汽车行业八大工种,积极申报山西省机械行业职业能力评价考试站,要努力建成全省新能源汽车专门人才培养的“大本营”,扎实为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赋能提质。

强化三项推动机制,一是构建了分层分类教师专业标准体系,围绕师德师风、专业能力、教学设计、课堂能力、实践能力、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多个维度建立了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社会服务型4种类型,新进教师、双师型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5各层级,形成教师发展的“双路径”。

二是构建“4+X”多元考核评价项目体系,紧紧围绕教师工作业绩、双师能力建设、技术技能评聘、岗位聘期考核及单项技能(教学能力大赛、课程思政等)有效促进教师教研科研能力、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教学评价能力及资源综合利用能力的提升。

三是人才引进,注重“高等性”、“职业性”,学院加大了具有企业经历“技能型”人才引进的力度,积极引进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企业领军人才、项目经理、技术主管以及能工巧匠到校任教。建立了《学院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2022年引进博士研究生4名,正高级职称人才2名。

“深化”三教改革,拓展项目载体。依托教学能力大赛项目、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课堂革命项目、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课题研究、模块化课程体系的开发、新型活页式教材开发、在线精品在线课程的开发等载体,有效组织专业教师教学团队活动,搭建平台,让教师的精业成为根本任务

三、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近三年来学生获得教育部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0项。

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效果明显,行业企业认可度高;近五年完成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立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立项省级教学团队1个,获省级优秀教师奖3人、“三晋英才”2人、“山西省劳动模范”1人,“山晋技术能手”3人,建成“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2本。职业本科教材4本。主持或参与《汽车网络技术服务执业能力评价规范》团标及山西省《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管理监督指标及评价标准》地方标准。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领跑全省;建有“新能源汽车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新新能源汽车校企合作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平台,建成省级高水平实训基地1个,立项全国首批教师实践流动站试点建设1项,建成集“学、研、创、训”四位一体的宝马Best培训基地、丰田T-Tep培训基地、一汽大众TQP基地、长安福特基地4个。联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共建吉利汽车产业学院,开展新能源汽车技术培训与鉴定1000人次/年,近五年社会服务累积收入1000余万元,科研经费到账118万。先后被《中国交通报》《山西日报》《山西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