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主体”构建,“双平台”赋能,“五任务”驱动——山西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来源:  日期:2023-01-05

“双主体”构建 “双平台”赋能 “五任务”驱动

——建设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关键词:双主体  双平台  五任务  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当前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存在着校企双向流动不畅、结构性矛盾突出、管理体制机制不灵活、教学改革能力不强、技术服务能力弱等问题。三年来,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高水平专业群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持续推进“双主体”构建、“双平台”赋能、“五任务”驱动的团队改革创新,全力打造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一、做法与过程

1.“双主体”构建结构化团队

建立完善“双师”教师认定标准、“双师”教师管理办法等制度和校企双向互聘与评价等办法,校企合作、构建专兼结合的结构化“双师型”、“双主体”团队。团队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涵盖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实习指导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团队中“双师型”教师占比达80%,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5%;有五年以上专业工作经验的行业企业高级技术人员3名。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同编写新形态教材,共建实习实训条件,共同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合力打造高水平结构化团队。

2“双平台”赋能高水平创新团队

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大数据产业学院,搭建人才培养、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依托产业学院平台,利用校企优势资源,实践“岗课赛证融通”的教学模式,承接技术研发项目,提升团队社会服务能力。与13家高职院校共同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国家级职教创新团队协作共同体,依托共同体平台,秉承共研、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主线,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创新研究与实践,共研标准,共建课程,共享资源,共育人才,跨校多维互动助力教师快速成长。

3.“五任务”驱动创新团队建设

加强团队教师能力建设、建立团队建设协作共同体、构建对接职业标准的课程体系、创新团队协作的模块化教学模式和形成高质量、有特色的经验成果五大建设任务为主线,完善机制、方案设计、制度建设、模式创新四个维度进行任务分析,每个维度设计了任务实施的具体步骤,为达成任务实施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团队建设过程监控与督导,实现团队建设全过程质量监控。

二、成果与成效

团队成员潜心钻研,不懈努力,团队不断收获着丰硕的教科研成果。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获奖29项,其中,获得金砖五国金牌1枚、铜牌1枚,获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银牌1枚,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铜牌1枚,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教师获国家级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1项,国家规划教材3部;4门课程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参与开发国家专业教学标准3个,参与研制国际标准4个,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发表核心论文19篇,社会服务到账400余万元。团队结构科学、运行高效,破解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难点,示范引领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多家媒体对团队建设成效进行了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