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辍保学齐发力,义务教育有保障——忻州市保德县义务教育有保障典型案例

来源:  日期:2023-01-20

控辍保学齐发力  义务教育有保障

——忻州市保德县义务教育有保障典型案例

保德县位于忻州市西部,总面积994.7平方公里,辖5镇6乡222个行政村,常住人口为14.42万人。2019年4月,全县整体脱贫摘帽,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摘帽后,保德县立足实际,延续、优化、调整现有教育帮扶政策,保证过渡期内政策连续性,精准施策,精细落实,科学推进乡村振兴。

一、坚持党的领导,紧盯义务教育有保障关键点

全县把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统筹谋划,狠抓落实,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实行双线多级责任制的控辍保学领导机构。制定出台全县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实行“政府一条线、教育系统一条线”的双线多级责任制,带动县长、局长、乡长、村干部、校长、教师、家长多方参与的控辍保学行动。

二是实行多方联动的控辍保学行动。每年开学前,由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公安、乡镇等部门更新全县入学适龄儿童数据库,摸清应入学适龄儿童底数,开学后与入学学生信息进行比对,防止出现失学辍学现象;利用学籍管理系统及时掌握学籍异动信息,更新数据、完善台账,做到人籍一致;实行在校学生数定期报告制度,对学生流动情况核查追踪;对疑似辍学失学儿童由部门、乡镇、学校、村两委及时排查劝返;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搬迁户”四类家庭子女受教育情况进行追踪核查,防止失学辍学。目前,全县无失学辍学儿童。

三是实行督查督导,推动工作落实。将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并作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劝返措施不精准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全面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忻州市保德县第九小学学生正在享用营养餐

二、创新资源运用,推动义务教育有保障更优质

聚焦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根据全县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实现义务教育保障更优质。

一是调整学校布局,就近就优上学更方便。全县积极调整学校布局,推动中小学由量多点散向优化集中转变,针对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就学需求,新建了第四幼儿园(4轨制)和第十一小学(6轨制)。整合后,全县中小学校和农村教学点布局更合理,进一步节约了教育资源。撤并学校后,防止因上学远而导致辍学,乡村学生全部实行按需住校,住校后学校提供免费食宿。同时,大力推进“全面改薄”收尾项目工程建设,持续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按照城乡一体、补齐短板的原则,通过分步实施,城乡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部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学校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

二是加强教育资助,学生学习生活更安心。从2012年开始,县财政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学生提供每生每天7元的生活补助,并实施“一颗蛋”工程。2016年,国家营养膳食补助计划在农村学校实施。目前,全县农村学校学生每天可以实现三餐免费,还可喝到一盒牛奶、吃到一颗鸡蛋。持续资助乡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断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资助体系,确保实现各教育阶段、公办与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个全覆盖”,确保应助尽助、精准资助。2022年上半年,全县各学段受到资助学生15460名,其中义务教育受资助学生14602名,全部实行“两免一补”。

三是城乡对口支援,义务教育发展更均衡。建立“名校+弱校”“城校+乡校”办学模式,城区学校联合乡村学校开展对口支援活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在神华中学、桥头中学、电厂中学、第二小学、桥头小学、马家滩小学部署的常态化录播教室可以采用网络直播课堂的形式,由一校教师主讲、三校师生共同听课、评课,充分发挥名师名课示范效应,促进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将城区学校名师优课“快递”到农村学生中,弥补乡村学校教育“软件”不足的问题,让优质教育资源在农村学校开花结果。

忻州市保德县易地搬迁配套小学(第十一小学)

三、开展关爱行动,助力义务教育有保障更暖心

针对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开展关心关爱活动,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助力义务教育有保障“更暖心”。

一是农村中小学建立留守儿童之家。教师实行轮流值班制度,保证学生在能享受到家庭温暖的同时,还能接受到教学和心理辅导。专门为周六、周日留守儿童提供食宿和教学。目前,全县12所农村学校16个教学点全部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

二是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2021年,中铁公司为全县334名农村寄宿学生捐赠价值20.04万元的校服,为96名学生实行了“圆梦计划”;中石油煤层气忻州分公司为易地搬迁配建的第十一小学捐图书1000余册,价值4万余元。

保德县爱心企业开展助学活动

三是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开展适龄残疾儿童摸排,科学评估鉴定,坚持“一人一案”,分类安置,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学。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经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评估鉴定,按照接受教育能力,通过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进行教育安置,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完成义务教育。

保德县学校教师开展送教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