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专题报道】拳拳之心守乡关 赤胆忠心铸党魂
——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常国平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  日期:2021-03-29

    常国平同志是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实训部的一名普通党员教师,2018年8月赴山西大宁县曲峨镇内史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员,同年11月起担任曲峨镇黑城村第一书记。在扶贫工作中,他拼劲十足,身体尚未痊愈就奔赴村里继续工作,即使晕倒在工作岗位,依然心系百姓,念念不忘还未处理完的事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真谛。2019年8月,常国平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42岁。   

  

  事业“未竟”,已然见证扶贫初心  

  2019年6月10日清晨,常国平突发高烧,前往黑城村卫生所输完液后急匆匆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第二天,常国平再次烧至39℃,浑身无力,被迫请假回家休息,在附近的社区医院里输了几天液,尚未痊愈便再次返回至黑城村,妻子几经劝阻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村里要走水管,还要抓乌鸡,还得看看大棚里的西红柿,很多事等我处理,不敢耽误。”

  回到村里的常国平身体始终不舒服,食欲不振、疼痛难耐的他却依然奋战在工作一线,始终对家里隐瞒着病情。适逢村里养殖户准备实施鸡舍建设工程,两位村民又因水渠占地问题发生了纠纷,需要常国平从中调解,看病的事儿被一拖再拖,终因病情恶化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被村干部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救治。在被急救车送往医院的路上,意识模糊的他,心里却依然牵挂着村里,念叨着:“我的手机呢?我的笔记本呢?我要回黑城。这个管子啊,应该这样下……”。

  经各方全力救治,终因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之路上。

  作为“第一书记”,常国平怀抱着一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的初心,忠诚履行驻村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的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留下了光辉的印记。

  在迎难而上中发挥党员先锋  

  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对口帮扶大宁县曲峨镇下辖的四个自然村,扶贫工作队宿舍墙体开裂,四处漏风,生活用水紧缺,条件恶劣,常常是吃了几天白馍才能就上一口菜,扶贫动员工作并不好做。2018年8月,恰逢曲峨镇驻村工作队人员调整,人手紧缺,常国平听说后二话不说,毅然离开了他所熟悉的教师岗位和城里相对优越的条件,主动向组织申请下乡,来到内史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员,同年11月,主动请缨前往黑城村担任“第一书记”,以实际行动冲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高度的政治觉悟。

  “我们村里的情况较复杂,常书记来上任的第一天,便向我们老党员和群众表示,自己是来向我们学习、为大家服务的,有什么困难尽管跟他讲。”村里的老支书冯进林说,“村里情况不比城里,不适应是肯定的,但他都克服了。”

  来到黑城村以后,常国平马上进入角色,迅速适应环境,主动走进村民家中了解情况,白天访贫问苦,夜晚整理材料,仅用了三天时间便掌握了脱贫攻坚的“第一手”资料。他常说:“我们扶贫干部,光坐在村委会里‘听’是不行的,得真正走到贫困户家中,才能真实地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实际困难,才能了解到致贫的症结所在并因症施策,更好地帮助贫困户脱贫。”平时,做完手头的工作,他便走上街头,与贫困户聊聊家常,深入到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了解百姓们关心的各种问题。

下基层,访农户


  在联系群众中彰显党员本色  

  “趿拉着拖鞋,黝黑的皮肤,穿着黑色的汗衫和大裤衩子”,这是扶贫工作队员对他的描述,俨然一个“接地气”的乡村汉子。在深入群众过程中,他与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村民的心中,常国平是一个实在而又暖心的人。他曾说:“老百姓就像咱的亲戚,亲切得很,为亲戚服务,我乐意。村里人难,过年过节去镇上给他们称上几斤肉送过去,他们特别开心。”在贫困户眼中,常国平是一个诚恳而又善良的人。他曾说:“冬天宿舍冷,取暖只靠一个土锅锅,亲戚们怕我冷,轮流给我送柴火,偷偷放在院子里就走了。”“带来的馍快吃完了,亲戚们给我送来了绿豆,偷偷放到灶上就走了,怕纪律严我不要。”亲戚们喜欢他、尊重他,村里有大小事儿都来找他,亲切地唤他“常书记”。他与百姓们的鱼水之情,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

  “每当夜里想到他们贫困的家境我就睡不着觉,一直想着为百姓多做点事儿,为这片土地、这方百姓做事,我永远激情澎湃!”

  

     

  在干事创业中树起党员担当  

  驻村前,常国平曾是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实训第一支部党支部书记,有着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他的到来,改变了黑城村委组织生活不健全、党员管理不规范的现象,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开展组织生活  

  在不到一年的扶贫日子里,他积极带领村民实施乌鸡养殖项目,主动与洪洞县鸡场联系,帮助老百姓签订协议,动员养殖户修建鸡舍。针对黑城村老人多、劳力少的问题,提出了让村民养殖土鸡,由村里统一售卖鸡蛋的办法。同时,他还鼓励村民种植了10亩的大棚西红柿,帮助解决了黑城村多年一直未解决的低保问题。在推行农村卫生网格化制度中,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2019年上半年,大宁县遭遇了十年一遇的干旱,农民绝收。“水”,成了脱贫攻坚的命脉,常国平带领村民开始实施引水协调工程。

在大棚指导农业生产  

组织农业灌溉  

  在与扶贫工作队员的交流中,常国平说:“我就是从农村出来的,我生下来就是要干扶贫工作的。”在扶贫工作中,常国平不讲条件、不怕困难,努力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帮助百姓修暖棚,调解民事纠纷,关心年龄大的老人,从细节着手,从小事做起,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充分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这场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大行动中,常国平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改变着农村的面貌,成为了群众认可的贴心人、精准帮扶的领路人。

  村委会干部说,他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但也有很多事还没来得及做。细数这一桩桩办成的事、未竟的事,点点滴滴,都饱含着常国平作为“第一书记”竭诚为民服务的“初心”,在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他用生命点燃的光芒永不熄灭。

  2019年10月,获得“山西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2021年2月,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常国平爱人代表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