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担当 扬优势 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0-06-15
  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在齐心协力战疫情的同时,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正扎实有序向前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出色的工作和斗争去迎接这场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
提升决战意识,强化政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集中到一点,就是到二〇二〇年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党中央在这个问题上是下了决心的。全党同志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同心才能同德,同德才能同行。人心齐,泰山移。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从持续开展大规模扶贫开发,发展到现在举国推进脱贫攻坚,我们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统领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时,一直把脱贫攻坚工作紧紧抓在手里。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谋划推动面上工作发展,紧扣重点、难点持续进行专题调研,亲自深入边远贫困地区、深度贫困乡村了解民心民意。经过不懈奋斗,到今年2月底,原来832个贫困县,只有52个尚未摘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农村贫困群体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升,长期困扰贫困地区群众的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老大难问题普遍得到解决,住房安全有了保证。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经济活力日益增强,生态环境也明显改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总的看,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论述,将帮助我们深化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意义的认识,激励我们更加自觉地“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
  我国反贫困斗争的成就,展示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和前所未有的进步,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奇迹,尽管决战还在继续,但其意义之大、分量之重、传播之广、影响之深必将光耀史册。
  第一,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不同于资本主义之处就在于,我们的发展是在不断解放发展生产力的同时,推动生产关系与生产力发展相适应,逐步消灭贫困,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此,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做到统筹兼顾,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进程中一步一步消除贫困,让贫困地区一处不落、贫困人口一人不落地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中国建设的小康是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在这样的小康社会里,原来的贫困地区有了新产业、新市场、新需求,反过来就为整个国民经济优化结构、高质量转型升级,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前进,提供了新的有利条件。
  第二,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治好国理好政,必须懂得“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治贫又治愚,既扶贫又扶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为民造福,而只有做到为民造福,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改革开放以来大规模进行扶贫开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治国理政有力有效,引领国家闯出了一条成功脱贫、走向共同富裕的好路子。
  第三,我们在扶贫脱贫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实现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的扶贫脱贫成就是对世界反贫困事业的重大贡献,中国解决贫困问题的经验也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可以借鉴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全部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处理国际关系和对外开放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倡导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路子,就包括为消除贫困而斗争的国家和人民提供支持,是对世界反贫困斗争事业的支持。
  总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时代使命,是我们强国兴党、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