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大中小学开展脱贫攻坚感恩奋进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0-09-01

晋教扶贫办函〔2020〕9号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院校,厅直属单位,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为激励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感恩奋进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学习动力,增强为党和人民做贡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根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感恩新时代 奋进你我他”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山西脱贫攻坚教育扶贫领导组办公室决定从9月开始,用1个月时间,在全省大中小学开展脱贫攻坚感恩奋进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开展感恩奋进专题教育。在全省大中小学开展脱贫攻坚感恩奋进教育,宣传教育资助、营养改善计划、“两免一补”等教育扶贫政策,结合秋季“开学第一课”,开展脱贫攻坚感恩奋进专题教育、感恩奋进主题班会、感恩奋进主题演讲、征文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奋进意识。

  (二)加强教育扶贫成果宣传。要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调动师生参与教育扶贫成果宣传的积极性,通过举办教育扶贫成果展、摄影展、书画展、制作宣传展板,开展脱贫攻坚题材电影公益放映活动,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示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教育扶贫政策,展示教育扶贫成果,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饮水思源、爱党爱国的感恩意识。

  (三)选树身边榜样典型引领。要充分利用身边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教育扶贫一线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和优秀案例,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文明素养,培育文明风尚。鼓励教育扶贫政策惠及的学生讲好自身故事,大力引导学生树立不甘落后、自强不息的奋进意识。

  二、工作要求

  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好感恩奋进教育,要细化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方案,科学安排教育内容,合理确定活动规模,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工作有序开展。要通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宣传进展成效,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平台作用,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同时,要指导包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遍访帮扶村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干部看望走访贫困群众,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感恩奋进教育活动,引导脱贫群众感恩帮扶、自强奋进,开启脱贫致富奔小康新生活。

  各地各校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有关情况(含总结、图片、视频等)请于10月19日前报省教育厅。

  联系人:黄博、郭伟 联系电话:0351-3046300、3046303

  邮箱:jjc@sxedc.com

  

 

山西省脱贫攻坚教育扶贫领导组办公室(代章)

  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