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落实“双减”政策 优化教学管理

来源:山西日报  日期:2022-01-08

创设有效的作业管理机制是实现作业减量提质的关键,也是学校教育了解学情、完善教学管理的重要举措。“双减”政策全面实施以来,运城市实验中学坚持全面发展、能力提升、高阶思维的培养理念,进一步对标提质增效的新要求,多措并举提高作业管理水平。

统筹规划安排。召开全体教师会议进行专题培训,解读国家、省、市政策理念,更新育人观念,改进教学方式,强化作业质量,切实把握作业育人功能。成立作业管理课题组,由学术委员会牵头,家校委员会配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讨作业管理的具体实施方案,制定具有学科特色的作业管理办法。学校及时召开研讨会,研究“双减”政策下的课堂教学及作业设计,并纳入学校年度教学计划与每周教研活动,科学有序推进“双减”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限时控制总量。在作业管理中建立作业公示制度,通过作业管理栏对各班、各科作业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必须明确作业和建议完成时长,严格控制作业完成时间。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跨学科与实践性作业,充分体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年级管理中心定期检查作业设计等情况,并跟踪反馈。各教研组对后续作业布置进一步优化,不断提升作业效能。

多元设计作业。作业要呈现多元样态,以现实生活为背景、以系列任务为导向,通过项目化作业、思维导图、活动探究性作业等方式,引导学生高阶思维,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完成特定主题的一系列任务,提高核心素养。建设重点难点讲解教学资源库,面向全体学生,遴选优秀教师,结合相关学科单元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制作重点难点名师精讲“空中课堂”,聚焦单元目标,强化教学内容的结构化组织,提炼、总结学科思想方法,凸显学科的核心概念、关键能力。充分利用在线平台,统筹优秀教师资源,针对学生需求,开展线上个性化辅导,要求教师更加深入地了解“多元评价”的内容、维度、标准,为学生制定科学的作业评价方案,用增值性评价客观判断不同类型学生的作业学情,让孩子们“看见自己”,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反馈落实效果。重视作业含金量和完成度,主动开展课后服务,设立第九节课周落实课。“双减”政策发布后,学校将落实课变为校内完成作业课,安排教师值岗,维持秩序,营造氛围,让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大部分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课后负担。加强作业内容的精选和个别化的跟踪辅导,提升作业效能。老师根据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进度、教学策略及作业的难易程度。对未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进行跟踪,督促学生在校利用自习、作业辅导时间完成作业。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12000773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014   网站维护:山西省教育技术与评估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