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三中多措并举合力推进教学“减负提质”

来源:山西日报  日期:2022-01-08

为了让“双减”政策在学校有效落地,大同三中集团校干部教师认真研读政策,积极推进落实。学校成立“双减”工作领导组织机构,细化工作责任,制定《大同三中落实“双减”工作实施方案》,从严把教研质量关、课堂质量关、作业质量关、评价质量关和课后服务质量关等五个方面予以着力,统筹综合施策,全力助推学校“双减”各项工作切实落实到位。

一、贯通式教研,引领教师更新理念。教无研而不兴。在“双减”背景下,为了提升大同三中初中整体办学质量,增强校中考竞争力,本着“教研引领,贯通再研,引智借智,共同发展”的指导思想,最大程度实现初中三个年级资源整合优化,教研活动实现资源和经验共享,持续有效推进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学校教科研中心给各年级备课组搭建了贯通教研的平台。以三个年级贯通式教研模式补充单一学科集体备课没有整体规划的不足,让针对中考的有效教学模式贯穿在整个初中学段的日常教学活动中。同学科教师打破不同年级的壁垒,互相监督学习探讨,既发挥了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也加快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步伐。既夯实了教师专业知识与理论基础,又提升了教师教科研能力,打造了学习型教师团队。通过贯通式教研活动,不仅优化了本年级本学科的教学,更极大地提升了学科整体教研能力,促进学校教研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二、创新式课堂,优化教学精准高效。学校初中部自2018年开始推行“30+15”课堂教学模式,即30分钟教师精讲,15分钟学生精炼,合理分配学习时间,讲练结合。为了真正实现“减负提质”的教学目标,通过各备课组贯通式教研活动的实践与创新,大同三中初中部改进了原有的“30+15”模式,推出课堂教学“SS3015”多元智力教学模式,变满堂灌为讲、练、评结合;变单纯知识传授为精讲、精练、精评并重的授课方式,同时积极推行赏识教育。2021年10月份开始,初中部组织了两轮教学大赛,第一轮大赛设立了“说课”“学案设计”“作业设计”三个比赛项目,综合评比优秀的教师参加第二轮“课堂教学大赛”。备课组内的各位老师认真钻研、精心备课,同课异构。在内容一样、重难点一样的情况下,老师们编制的学案各具特色,课堂设计别出心裁,分层作业独具匠心。大家认真听课、评课,积极总结亮点和不足,各抒己见,取长补短。学校教科研中心组织各学科组内进行“听课、分析课、纠正课”的活动,深入课堂,找准问题,明确行动目标,改进教学中的不足之处,补好学科的短板。既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又提高了教师参与教学教研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优化了课堂教学。

三、分层式作业,把关作业质量时效。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每一名学生的发展,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关注尊重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学校积极落实“双减”相关文件要求和作业要求,各备课组集思广益,认真讨论如何设计科学合理的课堂作业和家庭作业。从前期的作业编制、修改、定稿,到课堂上如何分层练习,课后如何分层落实,备课组都做了认真的分析研判,力求每一份作业都能精益求精,既能巩固知识重难点,又适合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进行练习。每位教师布置的作业再由班主任统筹安排,严控作业量。分层作业的实施,不仅切实减轻了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更提高了教师选题命题的能力,极大地助力了学校课堂教学改革。

四、等级化评价,实现评价科学合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根据“双减”政策要求,学校对以前以分数评价为主的评价方式进行了改革,现在学校对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进行综合素质等级评价。学校召开了以“魅力美育课堂,评价促进发展”为主题的音乐、美术、信息、书法课程评价考核推进会。明确提出美育课程考核评价办法采取质性和量性综合考核的办法。质性主要以情感、态度、价值观、实践能力与获奖作品的方式呈现,重在课堂表现、效果与创新能力的培养。量性主要以卷面形式呈现,重在理论知识和赏析分析的理解。通过对评价制度的改革和推进,促进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的有机融合,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内在活力、发掘内在潜力,使多元智力因素更有效地发挥,同时,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管理能力。

五、多元化服务,呈现丰富课后活动。大同三中课后托管服务与教育活动相结合,素质教育与学生全面发展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主要形式为学生自主学习,教师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各备课组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各个学科的思维导图制作是大同三中教学的特色。数学组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应用竞赛”活动;语文组开展了“古诗文知识竞赛”“年级演讲比赛”“校园手抄报”等活动;英语组组织了英语歌唱比赛、“小小话剧人”等活动;政治组举办了“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化身小法官,感受法庭现场等。面对丰富的课后服务活动,学生迸发了极大的热情,积极参与,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初一初二年级开设书法课后服务,由具备书法教学资质的专业书法教师任教,书法教学品牌逐步树立。墨香飘逸的现场徐徐展开一幅其乐融融的魏碑书法传与承的画卷。初一初二年级的种植劳动,不仅使学生亲近自然、体验劳动的乐趣,更让校园变成美丽的花园。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12000773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014   网站维护:山西省教育技术与评估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