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拳”发力让教育更显温度 —— 晋中市多措并举促“双减”有效落地

来源:晋中日报  日期:2022-01-25

图为太谷区北城小学周六托管中参加科技社团的学生举行橡筋飞机比赛。本报通讯员程亚楠摄

本报记者 毛静 李文娟

随着“双减”政策的推出和落地,义务教育阶段改革迎来了新的契机与挑战。为进一步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合理服务家长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市、县(区、市)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各级中小学校进一步开阔思路,创新方法,聚力课后延时服务、“放心午餐”工程以及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板块,坚持以“小切口”深化“大改革”,以“小课堂”破解“大负担”,多措并举促进“双减”有效落地。经过一个学期的探索和落实,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在“减负提质”之路上走出了新的实践特色。

按需“服务”化解家长烦恼

“孩子放学太早,家长还没下班怎么办?”“担心孩子走夜路,能不能早点放学?”榆次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志华表示:“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是第一位的。”为了将课后服务工作落地落实,榆次区教育局根据家长需求,充分考虑学生学习效果以及交通等问题,根据城区初中、城区小学、农村初中、农村小学不同情况制定了四种不同的课后服务模式,引导各校结合实际情况推出课后服务方案,避免政策“一刀切”,全力化解家长难题。目前,各学校都合理调配教师参与到自主课程中来,有效确保了在校内课后服务时间小学生基本完成书面家庭作业、初中生完成大部分书面家庭作业,很好地解决了大多数家长的后顾之忧。

榆次区文苑街小学以作业管理“小切口”,撬动科学育人“大格局”。为了合理协调不同学科之间作业量,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校制定了《文苑街小学学生作业总量统筹协调制度》《作业管理制度》《作业统筹登记表》,优化作业设计,统筹作业总量,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同时,不定期进行调查和问卷,增强“减负工作”的实效性。

为进一步满足部分家长延时接送孩子的需求,在城乡统一课后服务最低时限2小时和1小时的基础上,不少学校还灵活实施了延时托管服务。他们通过党员先锋岗、值班领导(老师)、安保人员接力等方式,做到了课后服务时间内家长可以随来随接,保证了学生离校时间弹性化、托管服务人性化,让更多的家长安心放心,使更多的孩子暖心开心。

太谷区北城小学校位于城乡接合处,大多数学生的家长在法定双休日没有时间照料孩子。北城小学结合实际情况,急家长所急,创造性地开展了周六托管服务,解决了家长们担忧孩子安全的难题。

“兴趣为师”学生收获满满

在严格落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统一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各学校狠抓活动课程建设,小学阶段突出兴趣爱好、特长特色等个性化培养导向;初中阶段突出“五育”并举、特长培养等综合素质发展目标,校内外教育资源得到更大程度的整合。在服务内容的开发与设置上,不少学校都下了“真功夫”,在设置写作业、阅读、运动、游戏等常规自主课程的基础上,有的学校结合特色开设共享课程,有的学校挖掘社区和家长资源开设个性化服务内容。

在共享课程环节,市教育局印发了包含五大类117项活动课程的《晋中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指南》。各学校根据师资优势、学校特色及场地安排等实际情况,开设了球类运动、书法、绘画、舞蹈、武术、手工、陶艺等社团,并从社会聘请专业人员进校辅导,形成了各具特色、可供学生选择的“课后服务套餐”,让学生自主“点餐”,满足了学生和家长更多更高的需求。

记者从榆次区逸夫小学了解到,该校开设了科学、人文、艺术、国学等100余类丰富多彩的“共享课程”,以“5+2”的模式让学生自主选择喜欢的社团。校长郑二英告诉记者:“我们从校外聘请了多个具有专业背景、社会办学资质,且为业界能手的专业教师,旨在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更专业的师资队伍和成长平台。”据榆次九中校长范晓东介绍,“共享课程”得到了家长的认可,部分怀有“一技之长”的家长纷纷主动应聘,入校服务。尽管九中课后延时服务提供较晚,但却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机制,在收费及服务等方面做到了公开透明、均衡特色。社团活动课程丰富开展,九中部分初中学生在篮球、书法比赛及音乐、美术等领域的专业比赛中名列前茅,真正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加强监管让教育回归学校

为落实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要求,我市各县(区、市)教育行政部门都下大力气,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保障教育公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减轻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为学生和家长减负,让教育回归学校。

去年,榆次区教育局在全市率先建立榆次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平台的建立,对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截至2021年12月30日,已初步实现培训机构平台全覆盖。同时,榆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榆次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暂行办法(试行)》,按照“行政主管单位+金融机构+培训机构”三位一体的监管模式,依法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学费实施有效监管。

榆次区教育局会同教育、民政、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成立“营改非”工作领导组,制订了《榆次区将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工作方案》并召开了营转非专项工作推进会。截止2021年12月30日,榆次区12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转型或注销,压减率达100%。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太谷区构建起市场监管、住建、公安、网信、通信管理、银监、税务等多部门协同和街镇、居委会等全方位联动的综合监管体系,对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重拳出击,高压治理,并设专人负责,全力协助机构办理注销转型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太谷区31所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已经主动向教科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递交注销申请并登报公示,正在办理注销手续。同时,妥善处理群众上访退费问题10起,有效化解了各种社会矛盾纠纷。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12000773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014   网站维护:山西省教育技术与评估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