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全市“优质作业设计”评选活动

来源:山西日报  日期:2022-01-25

教育部“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忻州市教育局认真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落实《忻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忻州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通知》要求,早部署,抓落实,于9月19号就下发《关于开展评选“优质作业设计”实施方案的通知》,率先在全省开展评选“优质作业设计”实施方案,通过此项活动,助力“双减”落地,真正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达到控量增效的目的。

文件中要求,各县(市、区)教育科技局、市直各学校,要深刻领会文件精神,认真组织,严格执行,确保评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围绕评选方法,结合当地教学情况,采取逐层推荐、两级评选的办法,各县(市、区)教研室、市直各学校先进行初评,初评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报送市教科院。

同时文件中还要求,“优质作业设计”要紧贴教材,紧扣教学任务,突出学习重点、教学难点。作业以巩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为主,拓展性和探究性作业为辅,尽可能将作业情境化、生活化。作业设计类型、形式灵活多样,有弹性,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优质作业设计”要做好纠错改错、变式题的跟进工作。单元综合作业设计既要体现对课时作业纠错改错的功能,又要达到巩固、提升的作用。力争学生所学知识“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不同类型的学生就其知识运用水平达到“应清尽清”。

据了解,为使此项活动更好的全面落地,见效,忻州市教育局将“优质作业设计”评选列入“三优”评选序列。获奖“优质作业设计”将纳入忻州市教科院的“作业题库”,市教科院以此为原创试题,采取普查或抽查的方式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作业跟踪考查。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12000773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014   网站维护:山西省教育技术与评估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