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持续加强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治理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日期:2022-09-23

运城市通过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持续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一、广泛宣传,着力破解“认识难”问题

一是在提高群众识别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在社区、居民楼、办公楼等场所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单,在主流媒体播放动画短视频等方式,宣传“双减”政策,明确学科类隐形变异六类表现,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准确识别违规行为,为发动群众抵制违规培训、举报违规培训打好了坚实基础。

二是在提高专家辨别能力上下功夫。专门成立了鉴定专家委员会,由经验丰富、品行良好的教研人员、学科骨干教师、培训行业专家、法律顾问等人员组成。对属性不明确的培训内容,组织专家委员会成员审核相关材料,进行现场考察,经综合研判后,给出明确的“学科类”或者“非学科类”鉴定结论,鉴定结果报当地教育局备案,便于统一管理。

三是在扭转教育观念上下功夫。通过发布《“双减”再致家长一封信》、召开主题班会、家长座谈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同时,向学生及家长讲明、讲透证照不全等各类隐形变异违法违规培训的风险隐患,强化消费预警,自觉抵制各类隐形变异培训。

二、多点突破,着力破解“发现难”问题

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通过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网络巡查、暗访咨询等多种渠道,及时发现隐形变异学科类违规培训行为。

一是通过家长学生本人进行排查。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深入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问卷调查5万人次,收集第一手资料,初步掌握各类培训机构的地点和培训内容。

二是统筹多部门联合开展拉网式排查。联合市场监管局对全市热点区域开展了全时段多轮次的重点检查,特别是对中心城区重点学校周边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一起,当场处理一起。

三是按照地域划分进行网格式排查。充分利用街道、社区、网格员三级网格化动态检查机制,建立包联责任制度,对隐藏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化整为零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等各类隐形变异学科类违规培训全面开展巡查,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全面助力整治工作。

四是发动群众举报线索进行排查。及时公开投诉举报电话、信箱,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通过有奖举报,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让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违规行为无所遁形。

三、严肃处理,着力破解“处罚难”问题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全面清理校外违规培训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暑期开展了校外培训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行动,累计排查机构979所,排查材料645份,排查从业人员1838人。发现问题机构58所,隐形变异培训行为20例,违规广告宣传141处。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纪检等部门进行严肃查处,营造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良好生态。

一是严格组织处理。针对在职教师违规开展培训,严格实施党纪、政纪处理。今年疫情期间,临猗县一名在职教师违规补课,造成疫情传播风险。运城市第一时间要求当地党政、政府提级处理,严肃追究了5名责任人的责任,并对当事人作出开除公职的顶格处理,在全市予以通报,切实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二是进行经济重罚。针对有合法手续但违规开展培训的机构,一经发现,由相关部门当场没收违规所得,再根据违规程度处以1—5倍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办学资质,真正让违规机构付出惨痛代价。平陆县对2所托管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辅导进行严肃查处,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并罚款6000元。

三是实施行业禁入。针对严重违规培训机构及人员,将其列入“行业黑名单”,在教育行业准入、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等方面实行不同期限的禁入制度。河津市对1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查封,并作出负责人3年内不得新成为民办学校举办者或实际控制人、决策机构或者监督机构组成人员,参与违规培训教师不得参加河津市教师招录考试的处理决定,形成了强大震慑。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12000773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014   网站维护:山西省教育技术与评估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