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把好“五关”,提升校外培训治理水平

来源:  日期:2023-01-30

山西省教育厅把“双减”改革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一是紧盯行业准入,把好“行政审批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立25个省直部门参与的“双减”专门协调机制,梳理盘点12项省级相关部门任务清单和15项市级层面任务清单,纳入省委“13710”督办系统,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省教育厅会同省行政审批局第一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停止审批学科类培训机构。推动科技、文旅、体育三部门出台非学科类准入指引,严格按照标准审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确保培训机构符合准入条件。

二是紧盯制度设计,把好“日常监管关”。省委、省政府出台“双减”实施方案,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出台“营转非”、收费监管、广告清理、培训材料、从业人员、应急处置等30余个政策文件,构建起校外培训机构治理“1+N”政策保障体系。全省2816所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203所,非学科类2613所)全部纳入校外教育培训与服务综合平台监管,实现资金、学生、教师、课程、机构“五个管起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是紧盯依法治理,把好“检查执法关”。明确各级行政主管部门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2次的单独或协作行政执法检查。县(市、区)行政主管部门每年执法检查要覆盖辖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执法人员培训近200人次,持续提升执法人员政治素质。加大校外培训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违规机构743所(含黑机构),查处个人违规组织培训(含在职教师)194人。

四是紧盯风险防控,把好“安全稳定关”。省教育厅建立与政法、网信、公安等部门定期会商机制,及时研判风险,发布风险预警。将学科类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采取银行托管、风险保证金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编印30余期《校外教育培训舆情报告》,对重要风险隐患及时督办相关市、县(市、区)进行核实处置,及时有效避免风险叠发和隐患扩大。

五是紧盯政策解读,把好“宣传引导关”。在全省建立“双减”工作新闻宣传工作积分制度,及时通报市、县(市、区)宣传的工作亮点,激发宣传动力。在省教育厅网站开辟《“双减”进行时》专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宣传,及时解读政策,发布工作动态,宣传典型经验,传播科学理念,推动形成家校共育工作合力。吕梁市还建立有奖举报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制度,对查证属实的举报人给予500—5000元奖励,引导教师正确履职。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12000773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014   网站维护:山西省教育技术与评估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