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将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服务

来源:阳泉日报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0-01-30

  从市教育局传来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服务,以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保证师生身心健康、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为做好这项工作,1月29日,市教育局发出《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生远程教学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

  延期开学期间开展中小学远程教育教学服务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延期开学期间开展中小学远程教育教学服务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为最大程度实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要迅速建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及事业单位为成员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加强对远程教育教学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逐级压实责任,紧密协作配合,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尽快全面落实到位。

  制定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优质教学服务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各自实际制定远程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有安排、有要求、有措施、有效果;要科学安排本区域、本学校优秀师资力量担纲教学任务,鼓励共享优质师资与课程资源,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优质教学服务;要统筹考虑调整教育教学计划,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合理安排课程日程,统一组织实施,做到与开学后教学计划的有效衔接;要根据网络学习特点,科学拟定教学服务计划,合理安排学生学习时间和休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确保网络平台畅通,为远程教学服务提供技术保障

  各级电教部门要确保网络平台畅通,为远程教学服务提供技术保障;各级教科研部门要调度学科骨干,为远程教学服务提供师资保障;各中小学校要做好师生远程学习终端的下载、注册、登录、应用和指导等工作。

  全市各普通高中学校均应不晚于原定的寒假补课时间开展针对高三学生的线上远程教学工作,不晚于春季原定开学时间开展针对高一、高二年级学生的线上远程教学工作

  各普通高中学校要以学校为主体,尽快优先安排好高三学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要尽快通知协调教师、学生以及学校相关责任部门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要积极主动储备线上教学资源,确保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高三各个学科的教学需求;要拓宽线上教学形式,可以广泛采用在线课程、网络直播、资源点播、在线作业及答疑互动等多种在线教学方式,为学生尽可能提供丰富的教育教学内容。全市各普通高中学校均应不晚于原定的寒假补课时间开展针对高三学生的线上远程教学工作,不晚于春季原定开学时间开展针对高一、高二年级学生的线上远程教学工作,并做好至少一个月的课程安排和服务计划。

  全市各义务教育学校均应不晚于原定的春季开学时间开展线上远程教育教学服务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远程教育服务工作。要尽快落实学校、教师、学生相关准备工作,提前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确保按期开展教育教学服务;要尽快落实储备资源,义务教育学校由市教育局指定部分优秀学校为学生提供线上教学服务,有条件的县(区)和学校也可自行组织优质师资,提供线上教学服务;要创新线上教学方式,采取多种形式满足学生教育教学需求;尤其要重视和做好初三年级学生的线上教学服务工作,力争做到按期开展教学、城乡全员覆盖。全市各义务教育学校均应不晚于原定的春季开学时间开展线上远程教育教学服务,并至少做好一个月的课程计划与服务计划安排。

  组织告知学生在家中参加线上远程教学,坚决杜绝群体性、集聚性学习,不得到网吧、网络教室、培训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学习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组织告知学生在家中参加线上远程教学,坚决杜绝群体性、集聚性学习,不得到网吧、网络教室、培训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学习。要为授课教师提供必要条件保障,尽量要求授课教师在家中教学,确实需要到校的,要做好防护工作,保证教师身心健康安全。要坚持免费为学生提供远程线上教学服务,坚决杜绝借机向学生推荐教育培训有偿服务的行为,坚决禁止借远程线上教学服务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此类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07002035
网站维护: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932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