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制定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南

来源:太原日报  日期:2020-02-03

  2月2日,市疫情防控办发布第20号通告,为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止疫情的扩散蔓延,太原市制定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南。

  假期措施

  (一)假期防护。寒假期间,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均应尽量居家,减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 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学校教职员工、学生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应主动报告或由学生监护人报告学校或社区,并及时就医。

  (二)开学前登记。学校应组织对全校所有教职员工、学生进行摸底调查,掌握开学前是否有湖北或浙江、山东、安徽、河南、天津等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是否曾接触过来自湖北或浙江、山东、安徽、河南、天津等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是否有聚集性发病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关联。如有,应居家或到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14天,期满无异常情况再返校。教职员工或学生如有可疑症状,应立即报告学校,及时就医,待疾病痊愈后,方可复课、返岗。

  (三)环境卫生整治。学校应组织对校内环境进行全面整治,重点对教室、宿舍、食堂、垃圾站、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消除卫生死角。

  开学后措施

  (一)返校管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应在佩戴口罩的情况下,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尽量避免乘坐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并及时就医。就医时,应主动告诉医生疾病流行地区的旅居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避免与其近距离接触,并及时报告乘务人员。

  (二)出入校及人员管理。

  1.学校门口醒目位置应设置健康提示牌。严格学校出入管理,进出人员必须监测体温(严格按照体温枪使用说明换算体温)。疫情流行期间,出入学校人员必须规范佩戴口罩。

  2.服务人员、安保人员、清洁人员要做好摸底登记,若有湖北等地外出史,须居家隔离观察14天。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保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安保人员须佩戴口罩工作,并认真询问和登记外来人员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三)环境管理。

  1.开窗通风。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场所每日均要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日至少3次;条件允许,在做好保温的前提下,开启窗户,保持空气流通、新鲜。

  2.若图书馆、办公室等区域使用中央空调系统:(1)中央空调系统风机盘管正常使用时,定期对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2)若出现疫情,不要停止风机运行,应在人员撤离后,对排风支管封闭,运行一段时间后关断新风排风系统,同时进行消毒。(3)带回风的全空气系统,应把回风完全封闭,保证系统全新风运行。

  3.每日要使用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消毒剂或75%的酒精,对公共场所、公用物品、公共接触物品、物体表面和地面消毒,定时用消毒水为办公室设备、门把手和电梯按钮、厕所进行消毒。洗手间要配备肥皂或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4.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废弃口罩放入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四)学校活动管理。疫情流行期间,禁止组织大型集体活动,集中上课应佩戴口罩。建议错时、错峰上课、就餐。禁止带病上学或工作。集体食堂建议采用分段供应,或自助分散就餐等方式,避免扎堆就餐,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保证食堂餐厅通风,并每天做好消毒工作。在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再摘下口罩,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

  (五)宣传教育。学校主动做好健康教育,宣传疾病防治知识,促进教职员工和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健康管理

  (一)健康监测。每日对教职员工和学生等所有在校人员开展晨、午检查,并落实因病缺课/缺勤登记制度,实行日报告。患病的教职员工或学生痊愈后,方可返岗、复课。

  (二)可疑症状处置。教职员工或学生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可疑症状,应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赴诊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或在人群密集场所长时间停留。

  (三)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从公共场所返回、用手遮挡咳嗽、打喷嚏后、饭前便后,要接触自己面部,特别是鼻孔与眼睛前,要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洗手时间按照六步法,需持续15秒以上,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洗手。如没条件洗手时,可拿出自备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剂擦拭手进行消毒处理。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刘涛)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07002035
网站维护: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932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