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教育局疫情防控与开学准备两手抓

来源:山西日报  日期:2020-02-19

  疫情发生以来,朔州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教育厅的有力指导下,一方面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全力打赢这场攻坚战,另一方面开始谋划新学期的开学工作,以最大决心、最快速度、最严举措,尽最大努力确保全市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提高站位,周密部署。市教育局分别在腊月二十九、正月初一、初三组织召开了3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各县区和各级各类学校主要领导及防控工作人员要立即结束假期返岗工作,单位主要领导必须在岗,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必须保持通讯畅通,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

  立足实际,认真摸排。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对辖区师生员工健康情况都做了认真摸排,通过微信等平台,班主任每天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学校掌握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每天100%日报告、零报告,市教育局汇总逐级上报肺炎疫情情况。并要求春节期间从外地特别是武汉回来的在校大学生居家留置,观察不少于14天,全市所有的师生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参加活动,不得参加任何形式的餐会活动。目前,共对全市583所各级各类学校,3万余名教师,30余万学生进行了摸排,重点对有武汉旅居史的师生进行跟踪。

  强化宣传,群防群控。对从武汉返朔的师生,市教育局特别号召大家做好居家观察,积极主动到社区、医疗、疾控等部门登记报告,坚决防止输入性传染。同时,市教育局加强舆情收集和研判,教育广大师生不信谣、不传谣,正确对待疫情。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也通过教育网站、微信公众号、微课掌上通等多种载体,全方面多渠道宣传普及疫情科学防控知识,把工作真正做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和教职员工。另外,要求有条件的学校开展线上心理辅导。

  下一步,全市教育系统坚决做到研判形势,周密部署,查漏补缺,关注舆情,群防群控,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好线上教学。在延迟开学期间,努力汇集了部分网络教育教学资源,形成了第一批云平台及资源开放清单(14个免费平台),免费提供给全市中小学校和学生使用。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生活指导等,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分类制定工作预案。市局已经制定出台了《朔州市学校(幼儿园)开学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整体防控工作方案,各县(市、区)教育局根据辖区防控形势都要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实行“一校一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做好物资准备。设法购置一批消毒液、口罩、电子测温计等防控物资,现已陆续发放到市直学校。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及校园消毒监测工作,确保人防、物防、技防工作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落实防控工作导则。按照《导则》要求,在开学前15日各级各类学校对所有教师、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健康卡登记,符合返校条件的即可返校,否则继续实行线上教学。返校后的1个月之内,严格按照疫病防范有关规定,每天组织专人对教师、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摸底登记。并制定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后防控一日常规,包括住宿生和非住宿生从起床到熄灯,吃、住、行、学一整套规范的操作手册。

  按照防控工作会议安排,市教育局会继续组织相关人员明察暗访,对各学校师生是否存在违规补课、校外培训机构违规集中补课、学校擅自提前开学、学生提前返校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一例,处理一例,绝不姑息。(来源:朔州市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高辉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07002035
网站维护: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932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