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中医药大学:科学战“疫”,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日期:2020-02-26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学生们在家能做些什么?面临延迟的开学,学生们的学习、就业怎么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西中医药大学的辅导员们迅速响应、主动作为,从“假期模式”转化到“战时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战在防控一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在不能面对面交流的环境下,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把权威的防控知识、细致的每日平安汇报、贴心的健康关怀,积极的勇气信念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在长夜中守望,共待春暖花开的重逢。

  做好学生的安全守护员。为了保证学生的健康安全,该校学工部加强信息共享,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国际教育学院及时启动院领导带班,辅导员值班制度,为假期留校学生发放了口罩,每天两次为学生测体温,开展疫情防控健康安全教育,保证留校学生的健康安全。全体辅导员通过微信、QQ、钉钉、电话等多种方式与每位学生取得联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积极防范。为每位学生建立了假期活动信息台账,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关心每位的学生健康状况,辅导员每天联系一次学生,每天向学院报告学生身心健康情况,各学院每天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切实做到守土有方、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员。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思政教育不断档,全体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起了网络“主播”,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展网络主题班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医药文化自信教育、生命教育和责任担当教育。通过广泛宣讲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医护人员英勇奋战、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战“疫”情、钟南山和李兰娟等“最美逆行者”的典型事迹,引导学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医药大学生。

  做好学生的行为指导员。为了让学生在疫情面前不惊慌,理性应对守规则,辅导员向每位学生发送了《给同学们的一封信》和《关于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转达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不外出、勤洗手、戴口罩”“不得提前返校”的要求,同时以其他学校出现的不响应国家号召、无视学校安排,擅自提前返校,给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不必要麻烦的学生作为反面典型,引导学生面对疫情,客观理性地看待、理解、支持学校和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措施,守规矩、明是非,不传谣、不造谣。

  做好学生的成长服务员。全体辅导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给学生提供更加细化精准的服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心理咨询师开通疫情防控网络心理咨询服务,辅导员及时将学校网络心理咨询和省教育厅公益心理援助的信息传达给学生,并倡导学生积极参加教育部思政司开展的“大学生心理应激与应对”系列讲座,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及时疏导学生的消极情绪。在线上教学开课之前,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将相关通知和要求传达给学生,帮助学生完成选课、学习平台建班、平台测试等工作,开课后收集学生在上课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帮助反馈和解决。针对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出现的网络诈骗案件,向学生们传达了教育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谨防有人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名义进行网上收费诈骗的预警》。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在面对困难时更应当主动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履好职,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交出合格答卷。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07002035
网站维护: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932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