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学院: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日期:2020-02-21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的斗争中,长治学院党委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凝聚广大师生党员力量,扎实开展工作,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是从学院党委到院系党组织、党支部层层发力。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部署要求,及时研究疫情应对工作,第一时间对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党员干部发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的倡议书,下发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全校355名党员教职工,包括各级党员干部、辅导员、组织员等参与到防控工作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司其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方位发力。各党总支、分党委对所属教职工、学生和离退休老同志进行彻底摸排和教育管理。党委指定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共48人担任家属楼和各单元的责任人,所有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本单元防疫工作职责,逐户、动态掌握所负责单元住户疫情防控情况,做到一户不漏、一个不少。  

  二是党员干部带头坚守一线、严防死守确保不扩散。在家属区出现疫情后,针对疫情极有可能扩散的风险和教职工出现的恐惧和畏难情绪,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及时发声指导,每天都深入一线,在校内家属区、办公区、门卫等防控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在有确诊患者的住宅单元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带领支部党员“一对一包户”做实防控工作,以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思想沟通交流,引导大家科学防范和理性应对,学校周到细致做好居家观察住户的后勤服务保障,相关住户积极配合做到了不过潜伏期绝不外出。全校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确保了学校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三是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音乐舞蹈系等党总支号召返乡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300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踊跃报名,参与到防控斗争中,他们宣传防控知识、挨家挨户询问排查、进行志愿服务、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当前,青年大学生正奋战在基层抗疫一线,用青春和智慧贡献着自己力量,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是他们让青春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07002035
网站维护: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932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