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第二十二次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来源:  日期:2021-08-06
  8月5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教育系统第二十二次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对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工作进行部署。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文一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省委第五十一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对即将印发的《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解读,对当前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有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近期全球疫情反弹明显,变异病毒加速传播,多种因素叠加共振,持续推高疫情输入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认真做好秋季开学防控准备,以实际行动守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硬核”措施,全面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一是从严谋划秋季开学。要根据疫情形势,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一校一策”完善秋季学期师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实事求是做好开学安排。二是健康管理实现全面覆盖。所有师生员工全部纳入学校健康管理范围,全省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坚持“非必要不出省”,同时做好秋季入学新生健康台账对接,确保健康管理无盲区、全覆盖。三是重点人群实现重点盯防。要严格管控校门,精准掌握实习实训学生时间、进度、地点及相关防控举措,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形成闭环管理,有力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四是抓紧补强防控短板。要进一步对照防控要求,全面检视人员配备是否到位、物资准备是否到位、条件保障是否到位、设施设备是否到位、防控能力是否到位,及时加固薄弱环节,补强防控短板,确保万无一失。五是开学返校要全线设防。盯紧盯好居家、返程、入校三个重要环节,精准动态掌握每一位返校师生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绝不能有半点疏漏、半点闪失。
  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按照林武书记提出的“三个坚决”要求,健全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持续压实部门责任、学校责任、家庭责任以及学生自我防护责任,切实形成防控工作合力。要全力做好预演预练加强专业化培训和实战化演练,力争将传染病疫情叠加风险降到最低。各校领导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要立即到校到岗,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全天候激活、高效率运转。主要领导要坚守一线、靠前指挥,主动担责、抓好落实。分管领导要分兵把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各地要加强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力、防控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以网络视频会形式召开,省教育厅班子成员、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教育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和各高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07002035
网站维护: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932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