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职教,打拼一流专业 勇于创新,建设品牌团队——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

来源:  日期:2023-01-05

扎根职教,打拼一流专业 勇于创新,建设品牌团队

——以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为例

一、案例主题

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教师团队以全国职业院校8所之一,省内唯一的优势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并助推数控技术专业群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团队秉承“德育为本、校企合作”的“双师”队伍建设理念,以“实、拼、专、闯”团队精神为队伍建设首要抓手,开展“选头雁、铸师魂、树标杆”的德育样板工程,分别从“团队结构优化、团作协作载体、能力提升途径、团队育人模式”四个维度,实施“培、育、引、聘”四项措施,打造“产、教、研、创”四种载体,实践“帮、练、赛、服”四种途径,进行“传、帮、带、练”四级培优,构建了“校企协同、四维四阶”的立体化培养体系,为职业教育高水平结构化创新团队建设提供了系统的实践方案。


图 1 精神引领 四维四阶“双师”队伍培育体系

二、主要做法

(一)德为先,实施“德育样板工程”,形成实、拼、专、闯数控精神

从“选头雁、铸师魂、树标杆”三个层面开展建“德育样板工程”。一是实施“学院名师+企业大师”的专业双带头人和“党建带头人+专业带头人”的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遴选制度,确保头雁政治强、业务精、人品实,奠定团队师德之基;二是开展“一团队、一目标、一口号、一精神”“四个一”团队文化建设方案,制定了“三晋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奉行“不进则退,无功为过”人生哲理,铸牢团队精神之魂,增强归属感;三是开展树师德标兵、讲师德故事等活动,营造以德从教治学,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四是率先凝练团队精神,形成团队合力。数控技术团队练就了“实劲儿、拼劲儿、专劲儿、闯劲儿”数控精神,并成为了学院的一种精神传承。

(二)情为系,以服务为导向,系牢校企合作的纽带,优化团队结构,组建命运共同体

依托国家技能紧缺人才培训基地等强硬的硬件资源,以大赛为平台,2004年伊始,连续为企业培养了大批韩利萍式的大国工匠人才,派企业顾问解决了大批技术难题,系牢校企合作的纽带,打开了校企深入合作的渠道,制定了各个时期《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新入职教师管理办法》、《校企双师互聘管理办法》、《外聘教师管理办法》、《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等系列教师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和激励机制,数控技术团队在学院政策措施的指引下,采用“双师互培、共建共育、柔性引进、全职聘用”等方式,构建德技并修、专兼结合的结构化团队,形成命运共同体,真正实现“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可”。

(三)技为匙,探索团队成员技能提升路径和标准

团队实施“帮、练、赛、服”教师能力提升路径,助推了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帮——“一帮一、老带新”促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数控工程系高度重视年轻教师的培养,规定每一名新入职的年轻教师不得直接代课,严格实施新教师半年跟课、半年跟岗的校企导师“二帮一”制度,要求新老教师共同备课、全程听课、共同搞课题、共同对外搞服务;练——下厂实践锻炼真刀真枪,促进教师实践技能提升。历时25年,实施校企“双薪、双补、双考核”带项目的下厂实践锻炼制度,严格考评标准,结果与职称评定挂钩,提升教师工程实践能力,促进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赛——以赛促教,赛场比拼,展现真实本领。学院搭建校——市——省——国家校企、校际联合大赛平台,数控技术团队推行“带赛必先参赛”制度,鼓励教师赛场展现自我风采,目前为止,80%教师均亲自上过赛场;服——课题攻关、对接政企,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大师名师工作室、产业学院等校企合作平台,组建对外技术服务团队,实现选人用人资金支配的团队带头人负责制度,提升教师研发能力。

(四)搭建平台、项目载体,分工协作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

搭平台、立项目,组建不同教研小组,提升教师能力水平:根据教师成长的个性化特征和差异化需求,专兼教师的专业特长,搭建了6大类校企合作成长平台,以项目为载体,组建生产、教学、科研、创新协作小组,提升团队成员8项能力。

图2  搭建6平台 以项目为载体,提升8种能力

提能力,重创新,分工协作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各团队分工协作,融入企业新工艺、新规范等产业先进元素,开发基于企业真实工作任务流程的教学项目,开展思政、信息、项目“三融合”项目化教学改革,校企导师分工合作,分阶段、分场所,协力开展教学与实训;分梯度、分模块,协力开展教学与评价;分责任、分角色,协力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分学情、分内容,协力开发教学资源与模式。

(五)实施“五双共育、四层递进、三轮驱动”复合型人才培养

五双共育:学校、企业双主体,学生、员工双身份,教师、技能大师双教学,校内、校外双基地,毕业证、技能证双认证;四层递进: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的课程体系四递进。认知实训、专项实训、综合实训、顶岗实训专业实训四递进。社团传、导师帮、师傅带、大赛练的培优四递进;三轮驱动:指课程、实训、大赛“育、训、赛”三个维度,培养适应产业高端发展的智能制造领域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图3  数控技术专业“五双共育、四层递进、三轮驱动”人才培养模式

(六)形成完整的“三层五维”制度体系

开发了“个人、团队、校企”三个层面,“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职业技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五个维度的评价指标体系,以项目为牵引,实施立项、监督、考核、评价、奖励全过程管控,保障团队运行良性循环,提供了标准范示。

三、团队建设成效

(一)团队实力增强

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国家“双高”专业群建设单位。拥有全国技术能手10人,国家级大赛裁判10人,国家级教练15人,“三晋英才”15人,省五一劳动奖章3人。

(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显著

对外社会服务进账经额以100%的增长率逐年提升,对外培训年均达到20000人次,承担了长治市装备制造产业联盟的创建工作,牵头组建国家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山西装备制造职教集团中智能制造产教联盟和工业机器人产教联盟,承担省数控技能大赛、省职工技能大赛等各类赛项技术文件制定、裁判等50多人次,对口支援50余所学校的专业建设工作。

(三)教学改革成果频出

构建了“一核心、六平台、五融合”专业群课程体系,开发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了20门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建成了3门省级精品课,教师发表核心论文54篇,获国家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特等奖3项,主持国家级规划课题1项、省级规划课题20余项,国家级规划教材9部。

(四)育人成效凸显

指导大赛,获全国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20项;毕业生获全国技术能手20人、10人受到央视《焦点访谈》《中国大能手》《大国工匠》等栏目报道。

(五)建设经验示范引领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中高职院校借鉴了成果经验做法;山西清华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中国重汽大同齿轮有限公司等企业与我院建立了长期深度校企合作关系;211本科院校太原理工大学特邀我院教师针对国培项目开展培训;山西省总工会、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特聘我院教师对参加全国技能大赛的选手进行培训;应邀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陕西职业教育中心等全国各地高职院校交流团队建设经验30余场;李粉霞教授的《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研究与实践》课程,入选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课程资源库,先后被350个网络培训班纳入学习目录,点击率达83748次,反响良好。


图4  创新团队建设课程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推广应用情况

“一生择一事成一事”是团队的信念,数控技术是团队无悔的追求。成绩属于过去,不进则退,无功为过, 团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根职教,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