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凭青春付流水  拟化丝雨报春来——张小萍

来源:  日期:2023-01-07

任凭青春付流水  拟化丝雨报春来

文水县开栅镇初级中学小萍

一、个人简介及获奖情况

张小萍,女,出生于1970年9月7日,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中学高级教师,本科学历,现任开栅镇初级中学教师。

任教期间,认真负责,积极上进,任劳任怨,成绩突出,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2005年至今一直担任我校年级主任,所带年级初三中考取得“中考优秀奖”。本人曾先后获得:“山西省模范教师”、“吕梁市第八届教学能手”、“文水县模范教师”、“文水县教学新秀”、“文水县模范教师”、“文水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二、主要事迹材料

眨眼间,我步入教育这一岗位已过去二十多年了。一直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做人,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因此,在教育教学中,爱岗敬业,服从安排,默默奉献,甘为人梯,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这期间,当然没有“十年铸一剑”的雄浑、悲壮和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宁静、清贫和平平淡淡。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当初抉择时的初衷,二十多年里,始终无怨无悔地编织、演绎着属于我——一名普普通通的女教师的人生之梦。

(一)坚守宁静和淡泊

三国时诸葛亮曾说过:“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当教师的,可能注定了一生的清贫和无声无息,但我认为,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这一切,那是最重要的。记得从师范毕业至今,我一直服从组织上的安排,扎根于教育这一行业。工作前几年因教师工资低,好多同事忙着停薪留职、下海跳槽或更换工作等,我目睹这一切,心中却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以“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为己任,坚守住那一份宁静和淡泊!步入二十一世纪后,教师这一职业被所有国民重视,被家长认可,工资也在不断地上涨中,我相信自己当初的选择没错。最重要的是眼看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从我这里毕业,升入自己理想的学校,有的还走上了自己理想的工作岗位,还有的把我当成了他们的知心朋友,我觉得,那就是我人生价值的一种体现!因此,在这里,我想骄傲地说: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都誓愿要坚守那一份宁静、那一份淡泊!

(二)化成丝雨报桃李

在我教过的许多学生中,他们在作文或心里话中时常会把我当成心目中的榜样。作为一名教师,这就是最好的回报了,因为作为一名教师,不光要在知识上给予学生,而且从情感上也要加倍地付出,情感不仅是一种润滑剂、一种动力,而且给学生以真挚的情感,往往可以创造出许多的奇迹和一个个美好的境界。如果把学生比作桃李的话,那么,教师就应当是滋润桃李的丝丝春雨。

多年来,每带一班学生,我总忘不了给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点燃他们心中的盏盏明灯,激发起他们主动学习和探索知识的强烈欲望。正因为他们对学习有了内在的驱动力,所以在历年期末学科评估测试中,我的学生成绩只有增值从未出现负值。在连续几年担任毕业班过程中,成绩都名列前茅,并且接任过个别前任教师管不了的特殊毕业班,我没有推辞而且是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地完成了中学的学业。这就是所谓的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吧,我感到很欣慰。我从未喊累,利用休息时间做好每一项工作,近几年的工作创造了好多同事眼中的奇迹。这一切的一切,我只想给学生一个没有遗憾的中学生活。

(三)做永远奔流的小溪

如今,人类的发展已驶进了快车道,时代潮流滚滚不息,科学日新月异,我们的一切都在面临着竞争和挑战。

关爱永存,在班级管理工作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在实践中创新。在班级中开展了“感恩教师”演讲比赛、“热爱祖国”征文比赛、庆校园节日、雏鹰争章等教育活动,分别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并让全班学生积极参与了各项活动,使他们懂得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过的一段话:“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经验告诉我: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好教育会影响人的一生。因此,我把“习惯决定命运”这个道理渗透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平时我都会耐心地和学生交流,培养师生亲和力;和学生家长交谈时,用真诚感化家长,从而得到家长对自己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并让家长和学生都懂得:①好的姿势让你拥有好的气质;②好的言行提高你的素质水平;③好的学习习惯让你获得理想的学习成果。为了每个学生的将来,谨记“好习惯使人终生受益”。让我的学生们能成为一条永远奔流的小溪。

勤奋充电,在这瞬息万变的大背景下,我不断加强对自身的学习和改造、不断地加油充电,做一条永远奔流的小溪,才不会被时代潮流所淘汰。一直以来,我扮演着妻子、母亲、老师等多重角色,在繁重的工作及繁琐的家事之余,总不忘见缝插针,锲而不舍地参加自学考试等额外学习任务,皇天不负有心人,现已取得了本科文凭和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师的合格证书。在学习过程中,大大提高和增强了我的专业知识水平及业务能力。并积极参加各种业务进修和继续教育,每年都订阅各种教育教学书刊,做到刊到必学,学了必用,大大增强了教育教学的效果。并向有经验的教师取经求教,不管是年长的还是年轻的。如学校推出的“先学后教”教学新理念,我虚心地请教一些年轻教师,在教学上不断地完善、超越自我。并把学习到的经验和心得凝聚成论文等形式,在有关活动中交流和发表,得到了好评。

当然,这一些微薄的成绩只属于过去,它不会成为我前进的桎梏和绊脚石,学习——进步——再学习——再进步是我一生最强劲的节拍!人生苦短,而求知之路、育人之路却是无止境的。我愿化作滋润桃李的丝丝春露,换来祖国教育的缕缕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