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足迹,灿烂的人生——陈彩萍

太原学院

来源:  日期:2021-06-04



平凡的足迹,灿烂的人生

——记太原学院陈彩萍教授

她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平凡的外表下却藏着一颗追求完美的心。当老师,她心无旁骛;搞科研,她皓首穷经;爱学生,她情真意切;献爱心,她施不求馈。她默默耕耘教坛35年,胸前挂着一连串荣誉,却依旧奋斗在教学第一线,脚步从未停留。

——题记

太原学院有这样一位女教师,她的肩头有着一连串的荣誉: “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三育人先进个人”、 “山西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山西省1331工程立德树人好老师”等——她就是省级教学名师、太原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陈彩萍教授。

陈彩萍教授是太原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系的一名普通教师。三十五载从教路,除了完成日常教学工作外,陈老师先后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编写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0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并荣立山西省劳动竞赛“二等功”1次。

1.爱学生,情真意切

陈彩萍老师的脸上始终充满着亲切的微笑,那是她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热爱。她教过的学生很少怕她,都很爱她。课堂上,她用知识让学生喜欢上她的课;课堂外,她用真诚赢得了学生的心。在大学校园,除了专职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课后与学生打交道一般很少。而陈老师既不是班主任,也不是辅导员,但她认为自己有责任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将学生当做朋友,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情感,给学生理解、信任和关爱使陈老师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她喜欢以平等的心态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用心去聆听学生的心里话,用爱去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她所付出的是不计回报、无私的、宽广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

陈老师所代过的学生中曾经有一位思想比较偏激的同学,在他看来人与人之间一切都是虚假的,对老师、同学非常冷漠。有一次,这位同学连续三天没有上课,陈老师找到他,劝其回到教室但他却不肯。陈老师多次找他谈心,帮他解开思想上的疙瘩,用自己的真情去打动、说服他,在生活上时常用真诚的爱去关心他、帮助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位同学开始融入班集体,以宽容平和的心态看待人与事,并且非常努力地学习,最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且工作也非常出色。

陈彩萍老师所讲授的《机械制图》、《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等课程,要求学生有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有的学生学习起来比较吃力,特别是女同学空间想象能力比较差,她就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进行单独辅导,在实验室经常能看到她和学生的身影,目的是强化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一旦发现学生因学习上遇到困难而心情烦躁时,她总会主动找学生谈心,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使其轻松学习。

陈彩萍老师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几十年来几乎没有误过一次课。有时感冒发烧,她也总是带病坚持上课。她经常说,“不能因为我一个人生病而耽误全班同学上课”。她对教学十分投入,年均课时在300学时以上。陈老师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业务上精益求精,总是在认真钻研教材、钻研大纲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在教学方法上大胆改革,力求以通俗的语言和准确的讲授实现教与学的完美结合,因此,她的教学方法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和同行的好评,她所主讲的《机械制图》评为太原学院精品资源共享课。

陈彩萍老师对学生的理解和宽容,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的品格,使她的学生都为有这样的老师而感到幸福与骄傲。作为一名50多岁女教师,她坚持每年带学生到工厂实习,克服种种困难和学生一起深入到生产一线,为的是让学生更多地了解生产一线的生产、工作情况,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她的学生这样讲道“如果我们没有做好事情,陈老师从来不对我们训斥和指责,而是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去思考、去分析,以便做得更好。有时我们会很难过,总觉得对不起陈老师,所以暗下决心下一次一定要做好”。陈老师始终走爱心教育之路,尊重学生的人格,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为生活困难学生解难,为情绪不稳定学生舒缓身心、共同探讨合适的学习方法等等,使自己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加强与辅导员、任课教师的交流,做到上情下情互达,成为师生沟通的良好桥梁;尊重家长,密切联系,成为有些家长与子女交流的润滑剂。常有人把教师的工作比作是春蚕、红烛,陈彩萍老师更像是学生成长发展中的梯子,就像那架在攀登珠峰的征程上能帮助登山勇士踏平坎坷、勇攀高峰的“中国之梯”一样,以她的平生所学尽心竭力为学生架起那攀登知识高峰的梯子,以她高尚的情操脚踏实地引导学生去领略人类智慧的无限风光。      

2.当老师,心无旁骛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陈老师深切体会到,作为一个高校教师,没有渊博而与时俱进的知识是不行的。所以,她虚心求教,潜心钻研,自觉参加各方面的新知识、新技能培训,一有时间便到图书馆查阅资料,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掌握学科前沿动态,使自己成为真正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陈老师服从系里的教学工作安排,一直承担机械工程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先后承担了《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CAD》、《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等课程的讲授,还指导学生的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各种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工作。在工作中能够把握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课堂教学中,她以知识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陈彩萍老师与时俱进,将“互联网+”思维融入教学中,她在超星学习通上建立《机械制图》网络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主编的《机械制图》教材中配备了数字化资源,使学生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随时进行学习。她教过的学生都肯定地说,上陈老师的课,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使得陈彩萍老师在师生中树立起了很高的威望。

在同事中,陈彩萍老师以她豁达的胸襟和谦虚的品格倍受称道。陈彩萍老师主动担负起对新分配来的年轻教师进行帮助和指导的责任。为了培养新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在教研活动中,陈彩萍老师经常主动地作一些讲解。对年轻教师鼓励之余,她总是客观中肯地指出他们的不足,并为他们出谋划策。同事们都认为,陈彩萍老师讲课有水平,评课更有水平,听她评课可以让自己吸取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掌握更加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陈彩萍老师经常与新分配和调入我院的教师谈心,用她自己的话说,为了让新教师尽快地适应学校、适应学生,做老教师的多吃点苦是应该的。

3.搞科研,皓首穷经

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乐于钻研,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使陈彩萍老师在教学工作过程中积累了许多经验,收获了不少成果,而她不是一个守着成果独自享用的人,她要把自己的果实与大家分享,让别人在教学中少走弯路。于是,她将自己的心得体会实践经验撰写成论文和教材公开发表。在各种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国家级论文5篇,在"油液污染检测与设备故障诊断"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并在相关学术领域产生一定影响;主编了国家级“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工程制图》、《工程制图习题集》,并且该教材入选国家级“十三五”规划教材;主编煤炭职业教育课程改革规划教材《矿山机电专业实践教程》,副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采掘机械》;为了适应本科教学的需要,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她又主编高等学校现代机械设计系列教材《机械制图》、《机械制图习题集》;在2018年陈彩萍老师被评为山西省“1331”立德树人好老师,并且她主进的《机械制图》课程为“1331工程”资助的课程建设计划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建设,出版了相应的教材,并建设了网络课程。完成省级教学研究课题4项,并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她的带动下,许多年轻老师也积极钻研,撰写论文。

陈彩萍老师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和热情真诚的个性品质,赢得了学院职工、师生的一致好评。

4.献爱心,施不求馈

陈彩萍老师常常把无私的爱洒向人间,十多年来,她们家资助了多名学生,使他们能顺利地完成高中以前的学业。她从网络上看到青海省边远地区的困难家庭孩子上不起学,就积极主动与当地的志愿者联系扶助了互助县红崔子沟乡芦草沟学校的王正花小学生;了解到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冶西小学的孟繁金家庭困难,对其进行资助;资助吕梁地区兴县蔡家会镇蔡家会学校一位名叫贺盼盼的孩子上学;对阳泉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聋哑学生胡云飞进行相应的资助。每个新学期开学之前,她便提前将学杂费寄去。陈彩萍老师从资助孩子的过程中领略到爱的伟大意义——只要你用心地爱别人,别人就会爱你,你就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陈彩萍老师应该属于一位平凡的人,但在其平凡的外表下却有着一颗追求完美的心,追求事业的完美,追求人生的完美。她所信奉的一句话:“我对于事业的抱负和理想,是以‘真’为开始,以‘善’为历程,以‘美’为目标”,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她步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