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以情育人——王芳

山西工商学院

来源:  日期:2021-06-04

    

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以情育人  

        ——记山西工商学院教师王芳  

本着“德者业治本,业者德之着”的人生信条扎根民办教育事业,将最华美的青春献给了民办高校,献给了莘莘学子,收获着桃李满天下的喜悦。11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教书职责,坚守着育人信念,是无数平凡而伟大的教师群体中闪光的一员。

——题记

山西工商青年教师王芳同志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学位,讲师,现任思政教学部副主任(主持工作)。从2010年来到学校任教,在民办教育事业中一扎根就是十一年。作为山西工商学院培养起来的一名优秀教师,她现在已经成为学院专职教师中的佼佼者和管理队伍中的骨干力量。王芳同志和山西工商学院的前途发展融合在一起,始终践行着“兢兢业业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的办学宗旨,在其十一载的民办高校教师生涯中,她默默耕耘,用真心、真诚、真干、真付出,得到了学校、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堪称我校教书育人的楷模。

一张张的荣誉证书和表彰见证着她站三尺讲台、育四方桃李的初心和使命。凭借着在工作岗位的杰出表现,她先后获得了2017年度山西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2020年度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思政组三等奖;2020年山西省教授协会高校师德楷模等荣誉。并获聘为2019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团巡讲”团成员;2019年共青团山西省委青年讲师团讲师和2021年太原警备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客座专家。

教真育爱不辱使命的“德情”  

2010年3月,王芳同志怀揣着成为一名优秀高校教师的梦想,走进了山西工商学院,开始了其有喜悦、有幸福、有泪水、苦乐相伴、不悔选择的民办教育事业。

“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执教规范,时刻提醒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向着怎样的目标发展,应该秉持着怎样的做人原则和道德规范。教师的一言一行总是为学生所关注,教师的一举一动也会深深地影响着学生。在践行师德方面,王芳同志一直都是学校和部门的优秀典范。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她以自己的品德、修养、情操、作风和仪表对学生良好品质的形成起到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执教近十一年的时间,收获满满,比如在平安夜时总会有成堆的苹果放在办公桌上。礼物虽小,但代表了学生的一份尊敬和祝福,将照片发到朋友圈里以后,引来了好多朋友的点赞和羡慕。他们羡慕的不是那些苹果本身的价值,而是它们背后代表的一份幸福和荣耀。选择教师这一职业,就要有内心的坚守和信念,不图虚名,不贪浮华。

小勇是一名患有先天小儿麻痹症的学生,每次上课时总坐在第一排,吃力的记着笔记。王芳同志注意到这名学生的实际情况,总是在课后将课件、讲义发给他,便于他记录学习。小勇对时事政治非常感兴趣,课间休息时或是下午经常会和老师交流对时事的看法,王芳同志也总是鼓励他要认准目标坚持努力。小峰是一名有着去边疆就业、奉献青春的艺术类学生。在交流毕业后的理想和打算时,王芳老师得知其有着扎根边疆的想法,就时常鼓励他既要有仰望星空的抱负,更要有脚踏实地的付出。毕业后,小峰如心所愿去到了新疆喀什,成为一名基层干部。

精通专业广博知识的“才情”  

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只有具备了深厚的业务知识,才能将最准确最实用的理论传授给学生。王芳同志所从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其内容涉及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法学、心理学、伦理学等学科,信息量非常大。课程的性质要求教师在备课时参阅大量的资料,下足功夫。除了课本,必须通过日常的观察、阅读和思考将社会存在的现象与问题,逐步渗透给学生,这样才能激发他们持久的新奇感和求知欲。

在高校讲台上,王芳同志先后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并开设《当代国际热点问题研究》选修课。她将高校思政课进行了多重定位,一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要有专业功底和传道育人情怀;二是各专业必修的公共课,要与相关的专业课有区别;三是概论课,概括的论述,不能过多过细地讲概念;四是大学课,要超越中学课。概括起来就是由重讲概念转向重讲原理。对课程的精准定位,助力其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在全校专职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

做专职教师期间,王芳同志在教学任务重、教学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并且出色完成教学工作,展示了其广博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教学功底。她的课堂始终贯穿着“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育理念,松弛有度、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课堂气氛活跃。王芳同志备课的讲义、课件以及上课的整体状态经常会被作为样板在全校范围内供新教师学习。

开始成为“双肩挑”教师后,在完成基本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王芳同志更致力于全校思政课的整体建设工作。主持多项省级、校级科研教改课题,发表数篇高质量论文,参与精品课程建设,审定思政课教学大纲、课程标准、课改方案和考核制度。

主持思政部工作以来,部门建设井井有条、课程建设稳步推进、实践基地建设日渐成熟,并积极开展校校合作与社会服务,各项工作初见成效。

关心学生了解学生的“深情”

虽然大学生们的生理上已经成熟,但从心理上来讲,仍处于人生的敏感期。虽然有时他们表现的无所谓、自我,但他们同样期望得到来自老师的注意、关心、爱护和尊重。在每次面对学生上第一堂课的时候,王芳同志都会和学生们提出最基本的一项课堂要求,那就是宽松与严谨必存。宽松的是学习氛围,严谨的是为学态度。当然,在教学过程中,她也会因为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为学生的退步而急躁,因为学生的违纪而失态,有时也会觉着很累、很烦。但是静下心来细想,“假如我是学生,我会怎么样”,这样的换位思考使得她对学生们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苛求。事实上,每个人都有闪光点和可塑性,只是现实的浮躁有时候让大家走的太匆忙,而忽视了太多美好。

王芳同志所在的思政部除了承担全校的公共课教学外,还承担着“辅线育人”(学生教育特色)的任务。学生初来部门时,很多都是抱着加学分这样比较功利性的目的来的。在同参与“辅线育人”工程的学生谈话,了解她们基本的学习诉求和个人兴趣点后,王芳同志为今年的三名培养学生确立了参加实践项目的培养方向。在和学生们的共同研讨中,大家参加了“桃李杯”课堂教学比赛、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策划大赛(红色精神微讲解)等实践项目。每一次的锻炼也许没有都能获得证书奖励,但在学习过程中师生感情的凝聚、为了同一目标付出的过程都成为了学生们大学生涯中闪亮光辉的记忆。

热爱生活热心工作的“激情”  

一个心如止水、甘于平淡的教师的课堂永远不会有活力,不会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并不意味着平淡。课堂气氛生动活泼、课堂结构有张有弛、课堂表现大方得体,才会营造一个学生乐于上、乐于学、乐于听的课堂;工作中阳光向上、积极健康、宽严并济,才会营造一个团结奋进、精诚合作的团体;生活中乐观友善、心态平和、正视困难,才会成为学生眼中的“好老师”,教师眼中的“好榜样”和领导眼中的“好员工”。

除做好本职教学和管理工作外,在我校大思政育人基地投入建设和使用以来,王芳同志能够将工作和自身特长结合并有效发挥出来,数次作为中共党史馆、思想政治教育馆的特约解说员,接待省厅领导,获得了交口称赞。在每次接待过程中,其大方开朗、热爱生活、热心工作的性格特点感染了一起工作的老师,使得大家都能够在轻松惬意的氛围中完成任务。将每次的解说看做是一次与他人心灵的交流,看做是一次不平凡的育人之旅。在学校其他场合如合唱比赛、健美操表演、工会活动、诗歌朗诵会等等,也总是能够见到这样一个爽朗的人出现,用她的热心和热情诠释着新时代思政教师的朝气。

民办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投身于山西工商学院教育事业中的一员,王芳同志清晰地认识到民办教育事业是党和国家的事业、是社会公益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更是成就自己初心使命的终身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王芳同志坚持认为这种“羡慕”不是在于有着比别人更加稳定的工作、更好的收入,而是因为大家从事着播撒光明、创造未来的“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有着桃李满天下的骄傲与自豪。投身民办教育事业是繁忙而辛苦的,但她在各种挫折与困难中走过,在各种收获与前进中成长,始终是那个保持着满腔热情与满面微笑,始终保有不变初心的时代“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