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战线上的孺子牛——李正术

吕梁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  日期:2021-06-04


  

职教战线上的孺子牛  

—记吕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正术

李正术,男,1965年出生,1988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大学本科学历,高级讲师,现任吕梁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党支部书记。

吕梁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13年9月,是由吕梁市煤炭工业学校升格而来的。他从教33年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刻苦钻研,严谨治学,教书育人,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呕心沥血,得到各级领导及全体师生的高度认可。获得“山西省煤炭教育工作优秀教师”,“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省级骨干教师”、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采掘机电维修项目(中职组)指导教师二等奖、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电路安装检测项目(中职组)指导教师三等奖、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煤矿安全检测项目(中职组)指导教师三等奖、山西省职业院校“实训方案设计竞赛”活动中职组三等奖等荣誉称号,入选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 

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小时候,他的理想是当一名科学家,将来能有许多发明创造,为人类做特别大的贡献。有了梦想,他刻苦学习,不断追求,1984年考入太原理工大学,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个目标。

1988年,他被分配到吕梁市煤炭工业学校,开始了他30多年的职教生涯。他服从教学安排,勇挑重担,担任过《电工电子技术》、《机电设备概论》、《矿山电工学》等十几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中遵循教育规律,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一切服务于学生。刻苦钻研教材教法,理实一体,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担任吕梁煤校教研室主任时,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层次的教学改革活动。编写了《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矿山机械设备运行与维修专业》等4个专业的教学大纲,编写了《煤矿电工学》、《电工电子技术》等5门课程的实验实训指导书, 编写了《矿山电气设备使用技术》与《电工电子技术》2门课程的校本教材。为把吕梁煤校打造成山西省中职“四星级管理学校”及山西省中职学校“机电技术应用示范专业”加班加点,准备了大量的教学资料。主持编写了高职院校矿山机电、机电一体化、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三个专业的“申报材料”,编写了以上三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 

他注重实践性教学,努力为社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组织举办了4届“吕梁煤校电工技能竞赛”,2届“吕梁职业技术学院电工电子技能竞赛”,并取得了圆满成功。他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兴趣小组活动,指导学生选手去实验室进行技能培训工作。在他指导技能培训时,同学们学习热情很高,迟迟不愿意离开实验室,他就耐心地辅导,一直等到学生恋恋不舍地离开实验室才回家,那时候往往是晚上七八点了。为了能安心地辅导学生,他经常是自己驾车,不坐学校的定点接送车。有一天下午,他的一个远房爷爷来看他,打电话说在办公室等他,叫他一块出去吃顿饭,他说等等,但没有立刻离开实验室。等他指导完学生,再联系时,他爷爷已经有事回去了。对于这件事,他很愧疚,默默地流过泪,也向他爷爷做了解释,赔礼道歉。他爷爷说,不怕,我能理解,好孙子,工作要紧呀。就是在这样辛苦的、废寝忘食的、不计报酬的努力下,他所指导的学生获得了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5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13个优秀奖。他组织带领几名教师参加山西省职业院校“实训方案设计竞赛”活动,并获得“掘进工作面的风电、瓦斯电闭锁实训方案”中职组三等奖。

那些校级技能竞赛、省级技能大赛的资料及获奖证书、奖杯都完整地保存在系档案室,对他来说,是引以骄傲的东西,有时间了就去翻开看看它、擦擦它、摸摸它,心里总是甜滋滋的,事业几乎成了他生命的全部。他就喜欢泡在实验室,或指导学生修个这,修个那,搞创新;或自己动动这,动动那,搞科学研究,有个灵感就写一篇学术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基于生产情境的室内照明电路实训室创建研究》、《矿用电气教学设备的开发利用研究》、《材料力学实践性教学的探索》、《教师开展实践教学激励机制建设研究》等多篇学术论文。

2013年9月,吕梁煤校从汾阳市搬到孝义市,他负责矿山供电、普通电工、矿山机械三个实验室的搬迁任务。在搬迁、安装电气教学设备的过程中,他加班加点,不计报酬,指导布置,动手操作,排除故障,反复调试,前前后后一个多月,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了保证这几个实验室的正常运行,利用课外时间,亲自动手维修教学仪器、设备,为学校节约了大量维修经费。

他带领全体教师团结奋进,攀登了一个又一个高峰,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连续3年被评为吕梁煤校“先进教研组”,机电教研组在2014年5月获得“吕梁市模范集体”。全系教师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有33篇,受到市级以上奖励表彰的教师有28人次。引以自豪的是,2020年,机电一体化专业被批准为山西省重点专业。

他利用节假日,到吕梁市的多个县市参加煤炭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及技能鉴定工作,为煤矿企业培训了上千名煤矿关键岗位技术骨干,为吕梁市的煤炭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大爱无边,桃李天下  

1996年6月,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人生的第二个目标。同年9月,他自愿报名去20多里外的汾阳市田屯中学下乡支教,接受党组织的考察。他回家把下乡支教的消息跟爱人一说,爱人坚决反对。他爱人说:“孩子才4周岁,我的身体又不好,你下了乡,我怎么办”?他说,我们可以把老妈接过来帮忙收拾家里,带带孩子。最后他狠心去村里支了教。那时,村里条件比较艰苦,自己生火炉取暖,来回骑自行车,冬天冷得快冻掉耳朵。在下乡支教期间,他与师生打成一片,想方设法、倾注全力传道授业解惑。课堂上,教育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学做人,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支教期间,为了让学生提高英语水平,他自己掏腰包,为所代的班里订了一份《英语学习》的报纸。大爱无边,辛勤耕耘,他所支教的班级在全乡的会考中,平均成绩大幅度提高。一年的支教结束以后,有的学生写信给他,感谢老师的启蒙培养,为有他这样德才兼备的好老师而骄傲。二十多年了,在教师节这一天,在过春节时,一些学生坚持不懈的问候他,祝福他这位可敬可爱的老师,他心里甚是欣慰。

在带领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期间,除了关心比赛成绩之外,更关心着他们的吃穿住行,对学生问寒问暖,有没有什么要求。有几次,学生出现感冒、肠胃不适,他就出去到药房、药店买药,到超市、饭店买吃买喝,解决了学生的困难。学生在异地有病时,需要亲人的照顾,这样的老师不就是学生的亲人吗? 

坚定信念,不懈追求  

他做为党支部书记,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站位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积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史知识答题和竞赛等活动,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努力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争当“五好支部”。

在他的坚强引领下,党员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同志们表现积极,奋发向上,攀登了一个又一个高峰。2020年6月被评为“先进党支部”,2021年3月被评为2020年度“三晋先锋”优秀党支部。截至目前,在“三晋先锋智慧党建”系统中,机电系党支部的2021年度积分在吕梁市名列前茅。

33年来,他爱岗敬业,以校为家,不怕累,不抱怨,无私奉献,兢兢业业,教学效果良好,科研工作有效,为学校的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技能大赛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了许许多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虽然他当一名科学家的理想破灭了,但是他的辛勤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及全体师生的高度认可,获得校级、市级、省级等多个荣誉称号。2019年3月,荣幸的入选2018年度“三晋英才”,这也是他一生中的最高荣誉,实现了人生的第三个目标。

他说,几十年来,他付出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无怨无悔,感恩各级领导,感恩全体教师,感恩社会。自己做出的成绩不算什么,只是一个平凡的教师,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自己的能力有限,没有干出惊天动地的事情。今年已经56岁了,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能够工作的时间不多了,今后将珍惜荣誉,珍惜时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拓创新,不懈奋斗,利用有限的几年时间,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